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北京今夏首个高温黄色预警启动 高温预计持续到周三

赵婷婷
2016年07月11日08:0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今夏首个高温黄色预警启动 高温预计持续到周三

北京今夏首个高温黄色预警启动高温预计持续到周三

  本报讯(记者 赵婷婷)今夏首个高温黄色预警昨天发布。今天白天,本市气温仍然较高,最高气温可能会达到36℃左右。预计本轮高温天气将持续到周三,周四到周六可能天天都有雷阵雨,届时气温将持续走低,周六最高气温将降至28℃上下。

  最近,高温闷热一直是京城天气的主旋律。继上周六启动高温蓝色预警后,昨天早上6时北京市气象台又升级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这也是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比去年提前了一天。

  从去年6月1日起,北京开始实施新的高温预警标准。新的高温预警共分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四个级别。高温黄色预警的启动分两种情况,即“连续三天日最高气温将在35℃以上”,或“单日最高气温将升至39℃以上”。此轮高温天气从9日开始,将一直持续到11日,因而触发了高温黄色预警。

  昨天上午10时30分,南郊观象台实时气温已经达到了32℃,空气相对湿度53%。白天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出现在14时42分,为35.9℃。专家表示,由于空气中水汽多,因此市民实际的体感温度可能会比实际温度高出3℃左右。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家会觉得闷热难当的原因。据悉,此轮高温主要是由于近期没有强悍的冷空气到来,北京上空一直被偏暖气团控制,再加上近地面风速小,空气中积攒的水汽越来越多,因此闷热“爆发”。

  今天夜间,西部地区将迎来一场雷阵雨,短时雨强和阵风较大,降雨对雾霾有一定的清除作用。不过,由于不是全市性强降水,降雨对高温作用有限,今天白天最高气温仍在36℃左右。预计高温天气将持续至周三,周四至周六会有持续的雷阵雨天气,周六最高气温有望降至28℃。

  截止到昨天,北京已经迎来了今夏的第6个高温日,这是不是意味着今年北京格外热?专家表示,目前来看今年北京热得不算“突出”,与往年比相差不多。今年北京首个高温日出现在6月16日,跟往年相比还算晚的。北京在2014年5月29日当天的气温曾超过41℃。本周日将正式入伏,今年的三伏天是“加长版”的,共40天。真正的桑拿天到时候才会开始,市民要做好打防暑降温持久战的准备。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