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北极海冰减少影响中国冬季气温和降水

伍岳
2016年07月18日18:3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北极海冰减少影响中国冬季气温和降水

海冰减少是近年来北极气候变化带给人们最直观的印象,而它也切实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中国第七次北极科学考察队首席科学家助理雷瑞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北极海冰减少与中国冬季气温、降水情况密切相关。

据雷瑞波介绍,北极海冰减少是由于全球气候变暖,但对于中国来说,这会导致冬季极寒气温增多,“寒冬”频现。这是因为北极气温变化会使北半球西风带的风力减弱,削弱西风带对高纬度地区冷空气的屏障作用。失去了这道“屏障”,西伯利亚冷空气就会南下更加频繁,使中国冬季变得更冷。

北极海冰还与中国冬季降水有着密切联系。研究数据表明,随着北极海冰的减少,中国南方和北方冬季降水增加的现象越发明显。2007年北极海冰出现历史极低值后,中国南方出现了大规模的冻雨灾害性天气。

数据显示,今年北极海冰面积可能出现历史最低值。雷瑞波表示,未来中国南方和北方冬季降水增加,中部冬季降水减少的状况将会进一步持续,南方冬季出现冻雨天气的可能性提升。

中国第七次北极科学考察队11日上午乘“雪龙”号科学考察船从上海基地码头起航,前往北极执行科学考察任务。“雪龙”号目前已经进入北太平洋,预计18日晚到达第一个作业点。本次北极科考将通过架设电磁感应设备、布放浮标等方式,观测海冰厚度、密集度、海冰运动等参数,并首次将俄罗斯北部的门捷列夫海脊列入考察范围。

(责编:胡晓、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