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扬州将遴选2-3个“特色小镇” 打造信息小镇环保小镇健康小镇

金山
2016年07月24日09:58 | 来源:扬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扬州将遴选2-3个“特色小镇” 打造信息小镇环保小镇健康小镇

广陵新城信息产业基地

广陵新城信息产业基地

  扬州如何打造特色小镇?在今年年初的市两会期间,孙玉培等10名市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加快打造特色小镇,更好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议案”。

  记者昨天从市人大获悉,市发改委日前对议案作出答复时表示,将在全市遴选2-3个产业高端、特色明显、综合效益良好、运作机制创新的示范特色小镇,树立好标杆。

  建议加快打造特色小镇

  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

  当前,“特色小镇”建设在浙江以及我省部分城市快速发展,效果明显,发挥了改善乡镇面貌、提升地方经济以及旅游品牌、增强商贸活力等促进作用。孙玉培等市人大代表在调研中了解到,从我市乡镇的情况来看,经济实力总体不强,急需增强发展后劲、丰富发展内涵,从而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持续动力。同时,由于我市也是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森林城市,拥有着大量的文化和历史遗存,具备较好的自然条件,既有水网密布的里下河地区,也有丘陵分布的仪征山区,完全可以借鉴浙江以及本省部分地区的特色小镇发展经验,加快打造一批特色小镇,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

  “打造特色小镇,要重点突出特色,不可一拥而上,重复建设,更要考虑到产业的选择、经济的发展,形成一批产业基础扎实、方向定位明确的可持续的特色小镇。”孙玉培等市人大代表建议,可以由各县(市、区)选择1—2个镇进行重点打造、先行示范,按照“一镇一特”的思路,形成错位竞争、特色发展的整体格局。比如,曹甸镇可围绕教玩具产业设立“教玩具小镇”,丁伙镇可依托花木产业发展“花木小镇”,头桥镇可建成医疗器械“健康小镇”,江广融合地带可打造“信息小镇”、菱塘回族乡可打造“民族特色小镇”,邵伯镇可结合运河申遗和龙虾产业打造“历史文化小镇”,广陵区湾头镇可结合扬州玉雕打造“玉文化小镇”等。

  组织申报31个特色小镇培育库

  但总体还停留在概念性规划阶段

  市发改委日前对议案作出答复。目前完成了《扬州市新型城镇化与城乡发展一体化规划(2015-2020年)》编制报批工作。经广泛征求意见、专家评审、修改完善后,规划正本和3个专题附件上报市政府获批实施。与此同时,发改委在全市组织申报了31个特色小镇培育库。

  目前,我市各地均高度重视特色小镇培育建设,但拟培育对象的发展基础参差不齐,主要存在三方面的共性问题:首先是,认识不到位。没有能准确把握特色小镇的内涵和本质。上报的培育对象未能体现小而特和唯一性,特色小镇不是工业区,不是景点,通过特色小镇的打造,围绕一个优势产业做深做透做强;通过特色小镇的打造,传承文化经典;通过特色小镇的打造,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做到拉长产业链,做大产业,做优产品,连通人才培养、产品设计、生产、工业旅游、生活保障、环境保护等。大部分小镇是新瓶装老酒,将原有区块贴新标签或者生搬硬套将“产业园+风景区+文化馆、博物馆”大拼盘的现象,没有形成“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叠加效应。

  其次是,谋划不深入。各小镇总体上还停留在概念性规划的阶段,对规划策划投入严重不足,规划编制还不够精细,策划水平还不高,对特色的挖掘还不深入,突出表现在核心区的设计规划、建筑风格的个性设计以及小镇品牌打造、市场营销和形象塑造的系统规划总体缺失。再次是,投融资跟不上。大多数小镇建设尚停留在“政府投资、招商引资”的传统模式上。

  完善特色小镇培育库,梯度推进

  全市遴选2-3个示范特色小镇

  针对存在的问题,如何不断提升我市特色小镇的质量与水平?市发改委在议案答复中透露,全力抓好培育建设工作。按照市县联动的要求,并划分创建对象和培育对象两个层次,完善特色小镇培育库,分级分批,梯度推进。在全市遴选2-3个产业高端、特色明显、综合效益良好、运作机制创新的示范特色小镇,树立好标杆。同时,积极推动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区)、扬州高新区等基础较好的区域在金融、科创领域培育特色小镇,补齐我市高端领域特色小镇空白;指导广陵互联网信息小镇、头桥健康小镇、杨庙环保科技小镇、新城德国小镇等符合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小镇,进一步完善培育规划方案,争取早日列入创建对象。深度谋划朴席席乡小镇、湾头玉器小镇等传统产业小镇培育方案,推动历史经典产业传承保护和转型升级。 记者 金山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