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北京试点推广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

2016年07月25日16:01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试点推广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

  图为一名市民正在使用脚踏方式打开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

  图为密闭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

   扫描二维码,垃圾箱盖自动打开,将分好类的垃圾、再生资源投入智能分类垃圾回收桶,就能获得积分兑换奖品。“十三五”期间,北京市更加注重垃圾分类的效果,部分居民小区的分类垃圾箱将陆续升级。今年内,3000台新型密闭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将进驻1000个社区,逐步替代人工回收。

   在北京市西城区玉廊东园小区,就有这样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不锈钢的外壳、两个密封盖,一边投放厨余垃圾,另一边投放电池、塑料袋、废纸等其他垃圾,箱体正中设有二维码识别区,每包垃圾都设有相应的二维码,二维码标签由物业发放到住户手中。

   ◤分类投放◢

   贴码扔垃圾 称重返积分

   现场可以看到,居民每次投放垃圾时,需要扫描垃圾袋上的二维码,红色标签代表厨余垃圾,绿色标签是其他垃圾,这时相应的垃圾箱盖便会自动打开,这解决了很多人不愿意用手接触垃圾桶的问题。扔进垃圾后,盖子会自动闭合,整个过程不超过20秒。“同时,设备面板上有电子称,可以对投放的垃圾称重计量,并将数据通过无线终端回传至云端的管理系统。” 负责智能回收机项目的相关负责人这样介绍。

   居民张先生说:“1公斤厨余垃圾算4分,其他垃圾算1分,每个积分折算1分钱,用来兑换生活用品,一个月换了一包洗涤剂和两块肥皂,现在都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

   此外,如果垃圾中有金属制品、大件垃圾,居民可以用手机扫描回收机上的二维码,直接联系回收公司上门回收。

   ◤分类清运◢

   云数据协助杜绝混装

   据了解,智能垃圾回收机还提供脚踩打开的人工方式,即使由于二维码识别困难等原因无法自动扫描开仓,居民也能顺利投放垃圾。

   那么,如果有居民采取了人工打开的方式,而又疏忽投放错误怎么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用于投放的垃圾袋都粘贴了二维码,后台可以根据二维码查询到投放用户,之后工作人员会适时上门沟通和指导,帮助居民养成分类精准投放垃圾的好习惯。

   由于垃圾投放可追溯,后台不仅能掌握每家每户垃圾的数量,还能够精确分析每天垃圾投放的高峰时刻。“这种云数据监控最大的好处是能够实现垃圾清运精准化,按照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清运。”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智能垃圾回收机是密闭的,里面的垃圾分类收集,不会混装,我们会根据监控里的数据调控运输车辆,什么时间点派什么车、派多少辆一目了然。”

   据悉,类似玉廊东园小区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已经在西城区3个小区、两条胡同进行了试点推广,首批投入使用共35台设备,采购费用全部由区财政承担。 夏莉

   ■相关链接——

   四川——

   “金刚”实现垃圾自动分类

   据了解,四川省成都市中心城区部分主干道用上了一种名为“金刚”的智能垃圾桶,不仅可以防腐防爆、杀菌除臭,还可以对垃圾分类功能。

   “金刚”具有厚达5毫米的不锈钢板和4层结构的设计,内胆则采用了防火、防腐蚀、轻便的材质,消除了易燃易爆的隐患。

   同时,垃圾桶口是闭合状态,市民丢垃圾时将手伸到上方附近,装有雷达监控的垃圾桶就会自动识别想丢的垃圾类型,并且自动开启相关的垃圾存放口,完成垃圾的分类存放。另外,它还能利用自身携带的臭氧分子智能除臭功能和紫外线杀菌功能,斩断垃圾的各种污染隐患。

   “金刚”还有WiFi热点功能,公众只要扫描箱体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实现联网。据介绍,智能垃圾桶新增了卫星定位功能,当垃圾到达一定高度便立刻短信通知清洁工人对垃圾进行清理。另外,这款垃圾桶利用的是太阳能工作,实现了低碳、环保。

(责编:孙阳、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