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北京全市规划73处蓄洪公园 可存雨量相当5个昆明湖

2016年07月27日08:2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全市规划73处蓄洪公园 可存雨量相当5个昆明湖

北京晨报讯(记者 张璐)记者昨日从市规划委获悉,《北京市中心城排水防涝规划》已经获得市政府批复,全市将规划73处蓄洪蓄涝区。这些蓄洪蓄涝区平时是滨河公园,汛期时将能存贮超过1000万立方米的雨水,相当于5个昆明湖。

山区新建5座水库蓄水

据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一共有防洪排涝河道273条,其中规划重点河道125条,包括60条防洪河道和65条排涝河道。

本市将在山区规划新建5座水库。这5座水库从东北至西南分别是钻子岭水库、西峰山水库、陈家庄水库、二道河水库和张坊水库,和现有88座水库一起,可以实现83%的山区流域面积控制率。

中心城滨河公园疏积水

本市还将新增73处蓄洪蓄涝区,有望直接缓解中心城河道周围道路积水的情况。本市规划在“凉水河—马草河”四环外一段河道周边建多处蓄洪蓄涝区。南四环南、南三环南这些每逢大雨都要严防死守的河道周围,也将设立蓄洪蓄涝区作为“缓冲带”。

丽泽地区的滨河水景将起到蓄洪蓄涝作用。丰草河从三环外进入丽泽金融商务区以后的一大段河道,都将被蓄洪蓄涝区包围。平日里,蓄涝区是滨河公园,到了汛期需要时,73个蓄洪蓄涝区能存贮超过1000万立方米的雨水,相当于5个昆明湖。

据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蓄洪蓄涝区主要有两个作用:一是当河道满了、道路雨水进来时可以短暂蓄水,二是在河道漫溢时让洪水停留在这里而不是直接进入城市道路。

新建生态调蓄区71处

本市还计划在中心城结合公园绿地建设绿色生态调蓄区71处;结合广场体育场等建设调蓄水池23处;利用河湖调蓄5处。目前,本市在“西蓄、东排、南北分洪”防洪排水格局基础上,构建“两纵四横、一环双网”总体格局,形成由建设小区、市政道路等源头雨水控制与利用系统、雨水管道、雨水泵站、排水河道、蓄洪蓄涝区、防涝设施等组成的排水防涝工程体系。

本市也在编制全面落实推进“海绵城市”的相关意见,“海绵城市”的概念将覆盖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和各个新城。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