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南方高温战正酣 长三角昼夜都在破纪录

2016年07月28日08:23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受台风带来的风雨影响,华南大部的高温天气暂时缓解。但在副热带高压的影响下,江淮、江南仍然难以摆脱酷暑,未来三天(28-30日)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都将达35-39℃,局地可达40-41℃。

  昨天,受台风“银河”影响,华南南部退出高温范围。不过,江南等地高温持续,昨天出现高温的地区面积达到145万平方公里左右。省会级城市中,杭州、南昌、上海和南京的高温天气已经持续了8天,其中上海徐家汇昨天最高气温达40.3℃,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

  另外,昨天长三角多地最低气温达到30℃以上,其中安徽芜湖、铜陵有望突破当地日最低气温的最高纪录。

  今天,台风的风雨影响将持续,华南的高温将显著消退,广西、广东、海南都不再有35℃以上的气温。不过明天起,高温又将从华南北部开始发展。

  与此同时,江淮、江南大部地区酷热持续。预计28日白天,江南、江淮、华南北部、江汉、黄淮西部和南部、山西南部、河北南部、陕西关中平原、重庆、贵州东部以及甘肃西北部、内蒙古西部、宁夏北部、新疆等地有35~39℃的高温天气,其中,浙江中北部、安徽东南部、江苏南部、上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41℃。为此,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南方高温战正酣 长三角昼夜都在破纪录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分析师李磊田分析指出,此次长江中下游地区、江南以及重庆等地的高温天气将贯穿7月下旬,预计8月初仍会维持,不过强度将减弱,最高气温达到38℃以上的范围会明显缩减。

  此次大范围高温天气产生的原因是什么?马学款指出,由于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势力增强,主要降雨带随之向北移动,黄淮以南大部地区转为晴热少雨天气,白天受太阳短波辐射影响,地面温度会逐步上升。同时,在高压控制区盛行下沉气流,形成一定的下沉增温效应。在辐射增温和下沉增温的综合作用下,高温天气便出现。

  “还需防范局部地区在午后出现的热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提示说。虽然未来一段时间南方地区并没有明显的降雨过程,但由于热力条件充沛,白天阳光比较炙热,经过上午的照射,地表温度会在午后达到全天最高水平,近地表的空气也会随之受热上升。因此,局部地区可能会在午后出现热对流天气,也就是雷阵雨。这种热对流天气局地性比较强,持续时间短且具有分散性,局地降雨也能达到大雨甚至暴雨量级。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