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勇当守护绿水青山的示范者

中共丽水市委书记  史济锡
2016年07月29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先后8次深入丽水大地,每次都十分强调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叮嘱我们“资源优势就是无价之宝”“欠发达地区的最大资源就是生态资源”“任何时候都要看得远一点,生态的优势不能丢”“一定要走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千万不能搞一些破坏性的开发,把自己的‘金饭碗’给丢了,捧了个‘铜饭碗’”。尤其是2006年7月29日第七次在丽水调研时,鲜明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情深意长,充分体现了对丽水的殷切期待与更高要求。

  从那以后,浙江省委省政府始终嘱咐、丽水市委市政府矢志不渝地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以“两山”重要思想为指引,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逐步形成了践行“两山”重要思想的先行、领先优势。

  如果10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我们理解是因为丽水在绿水青山方面得天独厚、资源禀赋特征鲜明,所以叫“尤为如此”。今天,随着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两山”重要思想的认识不断深化,随着“两山”重要思想上升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我们深刻意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尤为如此”就是希望丽水在打开“两山”通道的伟大实践中,成为积极的开拓者、成功的示范者。

  我们始终牢记“尤为如此”的更高要求,坚守生态信仰,不断强化“两山”理念。2008年7月,我们全面深化生态立市、工业强市、绿色兴市“三市并举”发展战略,在全国率先发布了第一个地级市《生态文明建设纲要》。2013年12月,省委提出“不考核丽水GDP和工业增加值”后,我们乘势而上,进一步提出要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打造全国生态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双示范区”。2016年6月,我们在认真回顾过去10年生态创建的基础上,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民生导向,进一步作出了《中共丽水市委关于补短板、增后劲,推动“绿色发展、科学赶超、生态惠民”的决定》,推动丽水生态文明建设站上了一个新台阶。从“生态立市”到“生态发展”再到“生态惠民”,“两山”重要思想已根植丽水大地,融入群众血液,成为丽水人民的共同意愿和自觉行动。

  我们始终牢记“尤为如此”的更高要求,切实加强生态保护,坚决守住生态红线。我们从规划入手,将95.8%的市域面积列入禁止工业进入的生态保护区,严管严控,一票否优,先后被列入首批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全省唯一的践行总书记治水理念先行示范区。我们统筹推进“治水、治气、治土、治山”,森林覆盖率稳定在80%以上,全国第二;水环境质量全省第一;空气质量是全国十强中唯一的非沿海、低海拔城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已连续12年全省第一,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8年全省第一,生态文明总指数跃居全省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秀山丽水、养生福地、长寿之乡”。

  我们始终牢记“尤为如此”的更高要求,点绿成金,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着力打开“两山”通道。我们致力于让“山货”走出“山门”,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电商化营销,制定了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地商品三年行动计划,创建了“丽水山耕”“丽水香茶”等区域农产品品牌,有10大类1000多种农产品上网销售,年销售额突破20亿元。我们致力于让“山景”带来“钱景”,大力培育千亿级的生态旅游第一战略支柱产业,全面推进农旅融合、工旅融合、文旅融合、商旅融合,累计培育高等级景区24家,旅游总收入连续10年增长25%以上,被列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我们致力于让美丽“山舍”成为游客的心头“不舍”,制定了民宿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养生养老经济发展规划,累计发展农家乐民宿2864家,床位3.3万张,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929万人次,同比增长36.3%。三次产业结构实现了从“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

  我们始终牢记“尤为如此”的更高要求,大力推进生态惠民,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我们深入推进美丽城乡建设,先后创成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累计建成美丽乡村风景线25条、美丽乡村精品村(示范村)257个,完成“两沿”房美改造1840万平方米,市民生活满意度全省第一。我们高度重视农民增收,突出抓好种植业、养殖业、外出务工“老三宝”和来料加工、农家乐民宿、农村电子商务“新三宝”,仅来料加工一项,从业人员20.05万人,去年发放加工费17.45亿元,人均8400多元。全面消除了年人均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去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万元,增速连续7年全省第一,9县(市、区)全部摘掉了欠发达的“穷帽子”。“十二五”期间,丽水农民收入年均增速13.6%,比全省高2.1个百分点,比全国高4个百分点。

  我们始终牢记“尤为如此”的更高要求,不忘初心,勇当践行“两山”重要思想的地市标杆和全国样板。守着绿水青山一定能收获金山银山!今后,我们要进一步争当“两山”的排头兵,凸显担当本色,牢牢把握“绿色发展、科学赶超、生态惠民”发展主线,严格遵循“全域统筹、生态引领、城乡一体”发展路径,着力打造“两山”样板、争当“双区”示范;进一步坚定“两山”的自信心,凸显生态底色,确保丽水生态底色永不褪色、永不变色,让好山好水好空气,既能惠及丽水人民,还能惠及全省、全国人民;进一步坚持“两山”的辩证法,凸显发展特色,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带来金山银山,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切实体现好“尤为如此”的示范和担当!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9日 13 版)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