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迎接G20,添绿“美丽洲”

电能替代为“美丽余杭”增添动力

张德峰  温学明
2016年07月29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7月22日,国网浙江杭州余杭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来到杭长高速径山服务区内,为即将投运的首批高速公路服务区电动汽车充电桩进行调试。
  张德峰摄

  近年来,杭州余杭区供电部门坚持服务地区经济绿色生态发展,通过广泛宣传走访“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等新能源产业模式、创新“管家式”服务、推广电能替代试点工作,主动融入节能降耗“绿色战役”中,让电能替代成为余杭区域经济绿色发展的强力引擎。

  帮助企业“绿色转身”,助力“杭州美”

  为促进节能减排,推动绿色发展,余杭区供电公司在全区范围内积极推广“电能替代”。

  富强橡塑有限公司以箱包布为主要产品,在电能替代以前,利用燃煤锅炉产生热源来进行布料熨烫。去年11月,该企业停运2台共13吨燃煤锅炉,并在杭州余杭区供电公司协助下,投入60万元改造安装了电锅炉。

  “改用电锅炉以后,我们生产时加热方便了不少,而且真正实现了零排放!”富强公司的沈华根说。

  据他介绍,相比燃煤锅炉,电锅炉无论在绿色环保、节能减排方面还是在经济效益方面都有明显优势。不仅如此,使用电锅炉还帮企业节省了人力、物力。原本使用燃煤锅炉要专门安排两人看管,如今电锅炉自动运行,只需要一个人定期维护。在加热效率上,电锅炉也更为高效,原本需要2小时的加热过程,电锅炉只需要1个多小时就能完成。

  塘栖铸件厂也是电能替代改造的受益者。一直以来,焦炭是该厂生产的主要动力能源。从去年开始,塘栖铸件厂尝试电能替代。改造后,不仅温度控制更加精确,也大大提高了铸件产品的合格率。

  余杭区供电公司通过推广“电能替代”项目,帮助企业完成“绿色转身”。2015年实现替代电量1.445亿千瓦时,相当于在消费终端减少烧煤约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2.3万吨,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排放约0.9万吨。

  积极构建新能源体系,迎接“G20杭州峰会”

  7月22日,余杭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来到杭长高速径山服务区内,为即将投运的首批高速公路服务区电动汽车充电桩进行调试。在这里,一座双向各配备4桩快充充电桩的高速充电站即将完工。此套设施设置了两个120千瓦充电机、4个直流充电桩。建成后,每个充电桩为一辆最高续航里程300公里的电动汽车充满一次电只需要30至60分钟,消费金额不到80元。

  G20峰会进入倒计时,余杭区努力打造“创新创业梦想地、宜居宜游美丽洲”,不断优化城区环境。在一系列举措中,正在逐渐成形的城市新能源体系,成为一大亮点。

  余杭公交公司将在峰会前把传统的燃油公交车辆全面更新完毕,绝不允许一辆“冒烟”车辆进入主城区,全面优化车辆能源结构、降低车辆排放。

  区域分布式光伏项目在余杭迅速发展。今年3月6日,余杭区长江汽车有限公司屋顶光伏项目并网发电。项目依托该公司20万平方米的厂房屋顶,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总装机量达到8.68兆瓦。

  据统计,2015年余杭区累计新增光伏项目20个,已完成并网容量50兆瓦,年发电量达6000万千瓦时,与同等规模火电相比,可节约标准煤2.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万吨,有效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

  创新“管家式”服务成为绿色经济新动力

  “怎样用电最省钱、最经济,变压器是不是越大越好?”5月20日,在仁和先进制造基地,余杭区供电公司客服主任倪国平为20多位企业老总解答了用电业务上的各种疑惑。

  这个成立于2011年的高科技工业区已有数十家企业入驻。“同一幢楼中,可能就有着不同用电需求的企业。”倪国平介绍说。如何在保障供电的同时,帮各用电单位制定合理的用电方案,平衡之间需求,成为倪国平的一项重点工作。

  “在区域经济实现跨越过程中,我们提供的可以说是一种‘私人订制’服务和‘管家式’服务。”倪国平说。

  为此,作为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供电服务的带头负责人,倪国平经常要把经济开发区跑个遍,聆听企业用电需求,查看企业的配电设施和交流企业发展所需的电力配套情况,通过掌握和了解基地的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有的放矢地提升供电保障。

  为更好地促进电能替代项目走进千家万户,余杭区供电公司对每个项目指定专属客户经理对并网验收调试及运行情况回访,提供“一对一”全程跟踪,为客户量身定制电能替代和电力增容“一揽子”方案,真正成为发展绿色经济强劲动力。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9日 13 版)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