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贫困地区与生态脆弱区高度重合

山西:治山治水 增绿增收

本报记者  周亚军
2016年08月01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记者近日从山西省扶贫办获悉:山西将实施生态建设扶贫行动,狠抓植树造林,实现荒山增绿、农民增收,支持和带动42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增加收入稳定脱贫;同时,大力度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吸纳贫困户参与淤地坝、农田灌溉等工程建设,修复水生态,形成脱贫增收新的增长点。

  “山西的贫困地区与生态脆弱区高度重合,省委省政府提出要统筹治山治水,协调增绿增收,我们要把建设绿水青山的过程变成群众增收脱贫的过程。”省扶贫办主任刘志杰说,山西将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实施包括生态建设扶贫行动在内的精准脱贫攻坚八大工程20个专项行动,建立完善六大政策保障机制,构建四个“三位一体”的组织保障体系。

  由特色农业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四个专项行动组成的特色产业扶贫工程将带动115万左右人口增收脱贫;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将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村庄的45万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搬迁;培训就业扶贫工程将支持带动30万左右贫困人口稳定就业增收脱贫;社会保障兜底工程由农村低保扶贫和特殊群体关爱两个专项组成,将支持无劳动能力和无法依靠发展生产脱贫的50万左右贫困人口兜底脱贫。

  当前,山西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财政收入减少,脱贫攻坚难度加大、成本增加,但省委书记骆惠宁强调:“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大,越要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山西将确保年度财政扶贫资金投入总量和增幅保持“双增长”,扶贫开发任务重的市县,新增财力要重点用于脱贫攻坚。同时,山西将在58个贫困县全面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

  此外,山西正构建政府、市场和社会“三位一体”的脱贫攻坚大格局;建立完善贫困县考核、退出、评估“三位一体”的脱贫成效评价机制;发挥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三位一体”的精准帮扶工作队伍作用;建立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制度,搭建社会监督信息平台,支持媒体监督,形成党政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督体系。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