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防天灾,香港“宁愿做得超前一点”

本报记者  连锦添  陈  然
2016年08月05日07: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8月1日,全香港都在谈论强台风“妮妲”。天文台20时30分发出8号暴风信号,全城的减灾防范行动,围绕“8号风球”展开。

  “风球”是香港天文台发出的热带气旋警告信号,分为一号、三号、八号、九号和十号。“防台风看风球”,已渗透到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在香港有一套机制,台风到来前就会“自动”启动,雇主、居民等只需按照指引,各自行事。居民对天文台警告信号背后的含义很了解。

  台风信息的发布制度比较完备。“风球”一旦挂出,政府和民间的各种传播工具都迅速开动,电视台时刻把风球标志挂在屏幕上,电台每隔几分钟就播报最新情况,各种公共交通工具上会向乘客作出提示,公共场所的显眼处,甚至住宅楼门口,会竖立“风球”警告牌,智能手机的用户更可以实时接收天文台天气实况。

  台风天并不等于城市“休息”一整天。8月2日时近中午,“妮妲”逐渐远离香港,天文台改发3号风球。风弱了,公交恢复,该上班的就要出门了。政府机构一般要在8号风球解除2小时内恢复办公。

  8月1日18时20分,特区政府公布,已就台风将袭港启动跨部门紧急应变系统。消防处、警务处等作出充分准备和部署,随时候命。民政事务总署开通紧急事故热线。渠务署已巡视各区容易水浸的地点,检查及清理渠道,保持渠道畅通,并检查防洪设施。运输署紧急事故交通协调中心制订了详细的交通运输应变计划。特区政府各部门启动的应急中心达十几个。

  记者了解到,这些中心的负责人各司其职,职能交叉的,现场办公协调。例如发现道路上有倒树,消防局派人去锯树,警察做出绕行方案,交通署协调沿途公共交通车辆绕行。

  周到的服务,体现在每个细节中。香港公司多,雇主多,在特区政府的众多告示中,记者注意到劳工处连续两天的公告,它提醒雇主,应尽早说明员工在台风及暴雨警告下的工作安排。劳工处发言人说:“雇主应体谅雇员,作出弹性处理,不应扣减工资。”

  应对天灾,香港对于可能发生的灾害,考虑充分,投入充足。重点防洪设施,按百年一遇甚至200年一遇来设计施工。面对山多斜坡多,香港给每个斜坡编立号码,标明由哪家机构或者私人护养,责任明确。全港有“身份证”、列入管控的斜坡达6万个,投资巨大。

  记者问香港渠务署总工程师何耀光,这样庞大的设施,平时闲置,是否有人觉得可惜。他说,自然会带来什么危害、破坏程度如何是难预料的,最要紧的是做足防范措施。“防天灾,宁愿做得超前一点、充分一点。”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5日 09 版)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