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我国哪些地方在立秋时节真正入秋?

2016年08月08日08:24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 8月7日开始,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节气。立秋时节,对于我国大部地区来说天气依然炎热,距离气象意义上的秋天仍有一段时间。据统计,我国省会级城市中只有5个在立秋时节进入真正的秋天,而中东部大部依然处于炎热的夏天。

  立秋非入秋 仅北方部分地区在立秋时节入秋

  7日,进入立秋节气。“立”是开始的意思,“秋”是指庄稼成熟的时期。立秋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意味着暑去凉来、秋天开始。但是,我国幅员辽阔,天文意义上的立秋对大部分地区来说,并不意味着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在气象上,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小于或等于22℃并大于10℃,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小于或等于22℃的日期就作为秋季起始日。

哪些省会级城市在立秋时节真正入秋?

  据常年气候统计,我国能在立秋时节进入秋天的省会级城市共有5个,主要集中在西北、东北等地。呼和浩特常年入秋日为8月13日,哈尔滨8月17日、兰州8月14日、银川8月15日、长春8月19日。但是,未来四五天,受到大陆高压的控制,新疆南疆盆地到甘肃至宁夏一带将会频繁出现高温,内蒙古西部最高气温能达到38-41℃,酷热难耐。大城市中,兰州未来五天的气温都将在35-36℃,这样的持续高温在8月上旬非常少见。

  中东部立秋时节依旧炎热 江南等11日起迎高温

  而在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立秋时节依然处于炎热的夏天,“小暑大暑不算暑,立秋处暑正当暑”。中央气象台预计,今(8日)明天,华南地区最高气温大多在35℃左右,加上湿度大,闷热难耐。从10日开始,华北、黄淮一带,尽管没有35℃的高温天气,但气温也会攀升至33、34℃左右,天气闷热。中东部大部地区从11日起将受到高压系统控制,届时江淮、江南以及包括重庆、四川东部一带将再度迎来大面积的高温天气。

  总体来看,立秋时节,我国大部地区仍然离不了热这个主题,最低气温变化也不明显。实际上,除了常年无夏的一些地区之外,秋来最早的黑龙江和新疆北部地区也要到8月中旬前后。北京9月初开始秋风送爽,江淮一带秋天从9月中旬开始,10月初秋风吹至江南一带,11月中旬秋的信息才到达雷州半岛,而当秋的脚步到达“天涯海角”的海南崖县时已快到新年元旦了。

  虽已立秋,但此时仍处一年当中最热三伏天当中,居民日常生活中仍需注意防暑降温,充分休息,合理饮食,外出时做好防晒准备,及时补充水分,以免出现中暑、热射病等症状。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