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内蒙古华北华南等有强降雨 需防洪涝

2016年08月16日09:12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 中国天气网消息,近期,我国的主要降水区域依然主要集中在“南北两端”,未来三天,内蒙古河套地区、华北中部再迎强降雨,内蒙古、河北、天津部分地区有暴雨;广西、广东、海南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内蒙古河套地区、华北中部再迎强降雨

8月中旬以来,内蒙古河套地区、陕西北部、山西北部和河北中南部等地出现分散性大雨,局地遭遇暴雨或大暴雨,部分地区的累计降雨量是常年8月中旬的3-6倍,历史同期少见。如陕西榆林8月中旬以来累计降雨量达到180毫米,而常年同期仅仅只有31.2毫米,超常年8月一个月的平均降雨量。

受强降雨影响,12日下午陕西榆林城区发生内涝,部分车辆失控被水冲走,一些居民住房被淹。另据山西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消息,13日开始,山西境内多条高速陆续出现路面坍塌现象,部分隧道入口的山体发生滑坡,多处护坡塌方。

未来四天,内蒙古河套地区、华北中部又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8月16日至19日,受副热带高压外围低层切变系统影响,内蒙古河套地区、华北大部等地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雨量一般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

由于今后几天的强降水落区基本稳定在华北中部到内蒙古河套一带,雨势持久且累积雨量较大,加上这一带多山区,地质条件也比较脆弱,容易诱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塌陷等灾害,需加强防范次生灾害的发生。

广西、广东、海南岛等地有大雨或暴雨

近期,西南、华南地区降雨活跃。昨天,华南南部、西南地区东南部普遍出现中到大雨,广西西部和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北部的局部地区出现暴雨,同时广东中西部、广西西部和南部、海南北部、贵州南部、云南西部等多地还出现了短时强降雨。像是广西的田阳(96.6毫米)、广东的徐闻(83.7毫米)、海南文昌(50.3毫米)均出现暴雨,徐闻凌晨1点这一小时的降雨量就达到了39毫米。

未来四天,华南等地仍有强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8月16日至19日,受热带扰动和低层切变系统影响,华南中南部等地有强降水,其中,广东南部、海南岛、广西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100~300毫米)。

专家提示,广东、广西、海南等地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或持续降雨可能引发的局地洪涝和地质灾害。未来几天降水的局地性和突发性较大,建议大家出门最好还是随时带伞。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