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京津冀迎强降雨 台风来袭华南有强风雨

2016年08月18日08:13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昨天(17日)开始,受副热带高压外围低层切变系统影响,内蒙古中西部、山西、河北等地出现大到暴雨。预计,今天强降雨区将向东移动,河北东部、北京、天津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同时,受今年第8号台风影响,华南沿海有强风雨,海南西部局部有特大暴雨,上述地区需做好防台风准备。

  内蒙古局部降大暴雨 今起强降雨移向京津冀

  昨天,受副热带高压外围低层切变系统影响,内蒙古中西部、河北北部等地出现强降雨。监测显示,16日20时到17日20时,内蒙古中部的磴口降雨量为103.6毫米,达到大暴雨量级。这在当地非常罕见,为当地历史单日雨量第二。

  今天,内蒙古中西部降雨减弱,强降雨区向东移动,主要影响河北、北京、天津等地。中央气象台预计,华北中东部、山东北部、辽宁中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河北东部、北京东部、天津、山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上述局地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京津冀迎强降雨 台风来袭华南有强风雨

  明天,华北地区的降雨明显减弱,仅山西、河北部分地区有小雨。同时,东北地区东南部、山东北部则雨势较为明显,普遍以中雨为主,山东局部有大雨。

  8号台风生成 华南沿海迎持续暴雨

  昨天,受南海热带低压影响,广东南部、海南全岛降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监测显示,昨天海南西部雨势猛烈,五指山市、乐东、白沙、昌江、儋州、临高,均达到暴雨量级。其中,临高16日20时到17日20时的累积雨量达到387.3毫米,打破了当地历史单日雨量的极值纪录。

  今晨,南海热带低压已加强为今年第8号台风。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今晨5时,其中心位于广东湛江以东大约195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预计,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将于18日傍晚前后登陆广东雷州半岛(20~23米/秒,8~9级,热带风暴级),18日晚上移入北部湾,强度将进一步加强,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25~30米/秒,10~11级)。

京津冀迎强降雨 台风来袭华南有强风雨

  受其影响,今天,广东沿海、海南沿海、广西沿海、琼州海峡以及南海大部、北部湾将有7~8级大风,阵风9级,其中南海西北部海域的风力可达9级,阵风10~12级。

  同时,广东南部、广西南部、海南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广东西部沿海和雷州半岛、广西南部沿海、海南大部有大暴雨,海南西北部的部分地区有特大暴雨(250~320毫米)。

京津冀迎强降雨 台风来袭华南有强风雨

  8月登陆广东的台风中,超过一半是在粤西沿海登陆。

  广东是8月份登陆我国的台风中最偏爱的登陆地点,其中粤西沿海又是台风登陆广东最多的地点。根据1949-2015年8月份登陆我国台风个数的统计,登陆广东的台风高达37个,占到总登陆个数的22.4%;这37个登陆广东的台风有超过一半在粤西沿海登陆(21个),占总登陆个数的56.8%。

  总体来看,此次台风强度不是特别强,但它西行缓慢,将会给华南中南部以及海南带来持续两三天的强降雨。在海南岛旅游的游客以及当地的居民要提前防范强风雨,今明两天最好待在室内。由于雨势猛烈,海南中北部部分地区也需要防范地质灾害、山洪及中小河流洪水等风险。同时,南海北部和中西部、北部湾、琼州海峡以及海南等地将有6~8级、阵风9~10级的大风,海上渔船及其他作业人员注意及时回港避风。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