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居民楼下开印刷厂 异味扰民何时休?

徐小怗
2016年08月19日08:47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居民楼下开印刷厂 异味扰民何时休?

  ◆本报记者徐小怗 见习记者褚方樵

  因为历史遗留问题,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佛心桥3-1的一幢居民楼下是南京精艺印刷有限责任公司的印刷厂(以下简称印刷厂)。为此,楼上的60户居民连续多年投诉印刷厂存在异味和噪声污染。最近,这起累年的投诉案件经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后,印刷厂搬迁进入倒计时。

  近日,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要求,小区居民代表、印刷厂代表、相关街道和社区、市区两级环保局、区政府召开圆桌会议,就这起投诉案件进行正面交锋。

  列入搬迁名单,为何迟迟未搬?

  南京精艺印刷有限责任公司地处后宰门居民区内,不大的院子里有办公楼、厂房、仓库。其中仓库为一楼,楼上就是6层居民楼,一共住有60户居民。

  站在厂房门口,能闻到印刷厂常见的油墨味道,噪声并不明显。走进车间,所有的窗户都已经加装了双层隔音玻璃,厂区还设置了活性炭吸附装置,用于吸附异味。

  在圆桌会议上,居民代表出示了一份2014年南京市政府“三高两低”企业整治名单,南京精艺印刷有限责任公司在搬迁名单内,搬迁期限是2015年底。可时至今日,企业不仅没有搬迁,而且还在正常生产。“明明就是要搬迁的企业,为什么迟迟不见动作?”居民代表质问。

  “按照南京市相关要求,绕城公路以内的所有工业企业必须全部搬迁,这家企业就在居民密集区内,确实会对周围居民生活造成影响。”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副总队长周兵说,近几年经过协调,企业也采取了很多整改措施,减少了环境影响,但根据市政府要求,企业必须实施搬迁,这次中央环保督察组也对此事进行督办,明确了搬迁的最后期限为明年6月底。

  能否搬走?何时搬走?

  圆桌会议上,居民代表主要表达了以下几点意见:一是噪声扰民。虽然玄武区环保局多次加强监管,要求厂方采取多重隔音措施并使得噪声检测在合格范围内,但由于厂房地理位置与居民区“零距离”,导致正常的生产声音依旧扰民。二是空气污染。原有的油墨味很刺鼻,现在经过玄武区环保局要求加装活性炭吸附装置后,味道减轻,但仍然偶有焦糊味。三是夜间工作。夜间大卡车装卸货物时发出的倒车提醒声影响居民休息。

  综合以上几点,要求印刷厂迅速搬迁。居民代表提出质问:“归根结底两句话,能否搬走?何时搬走?”

  在圆桌会议上,企业负责人对给居民造成的不便致歉,表示将尽全力配合政府要求,并尽力满足居民的其他诉求。目前,这家企业已采取相应措施,生产时间仅限于上午9点至下午5点,加装活性炭吸附装置,并且夜间装卸货物禁止鸣笛。

  玄武区环保局表示,这种下层建厂上层民用的建筑规划不合理,属历史遗留问题(1996年尚无环评)。因此,矛盾双方应互相理解和谐解决。当地街道、环保工作人员从现在起加强巡查,一有投诉立即赶往现场从严查处。无论如何,明年6月30日前这家企业必须搬迁。

  玄武区发改局表示,企业要搬迁,涉及到下岗职工安置、搬迁成本等问题,目前政府测算约需3000万元。然而企业自身测算远超这一数字,因此搬迁迟迟没有下文。

  南京市环保局在圆桌会议上作出郑重承诺:一是明年6月30日前企业必须完成搬迁工作。二是涉及到下岗职工安置、保护企业合法利益的部分,将由市政府相关部门妥善处理。三是在企业搬迁前的这段时间里,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将加强对企业监管,从严查处,鼓励小区居民一闻到异味就立即举报。“企业在这里一天,就要守一天的规矩。不扰民是企业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周兵说。

  听到环保部门的肯定答复,居民表示满意。与此同时,玄武区政府和玄武区环保局表示,近期会协调印刷厂搬迁选址问题,并加强对企业的日常监管,确保企业不超时生产,减少扰民现象。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