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北京“最能装”地铁亮相16号线 载客量比2号线多76%

曹晶瑞
2016年08月23日08:17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最能装”地铁亮相16号线 载客量比2号线多76%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在京港地铁北安河车辆段看到,16号线8A型列车车头前脸参照京剧脸谱进行设计,独具北京特色,有“京剧脸”之称。北京晨报记者 王巍/摄

  载客量比2号线多76% 16号线北段10座车站预计年底开通

  地铁16号线北段10座车站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开通,昨日,16号线所用车辆,即本市首列8A型列车亮相。此前就有消息称,16号线将成为“本市地铁史上最能装”地铁线路,北京晨报记者上车体验发现,该型号列车空间确实比目前地铁其他线路要大很多。据悉,该型号列车载客量为2480人,比10号线、2号线、5号线等列车多载客76%。

  北安河至西苑先开通

  地铁16号线北段北安河至西苑段约19.6公里预计将在今年12月底开通试运营。北段共设10座车站,包括北安河、温阳路、稻香湖路、屯佃、永丰、永丰南、西北旺、马连洼、肖家河及西苑站,其中西苑站为16号线与4号线的换乘车站。

  16号线北段开通后,将有效改善北京西北部海淀山后地区的交通状况,使以往北安河地区的居民去往城区如西单的时间大大缩短1小时,为沿线居民、工业园区提供更为便利的出行方式。

  京港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16号线以通勤客流为主。根据路网历史客流数据等预测,明年16号线北段日均客运量约为8万人次。预计2017年日均客流量最大的车站为永丰站,日均客流为2.7万人次,西苑站日均换乘量预计为4.3万人次。

  “京剧脸”载客2480人

  16号线是本市地铁线网中首条使用8A型列车的线路。昨日,北京晨报记者在京港地铁北安河车辆段看到,8A型列车车头前脸参照京剧脸谱进行设计,独具北京特色,有“京剧脸”之称。

  记者登车体验发现,车内的设计也更加人性化。据京港地铁介绍,该车辆客室门采用外挂式车门,提升安全性及密闭性,跑起来噪声会低很多,乘客车厢内交谈不必再“喊话”;车内座椅的设计考虑到乘客的习惯和身体特点,座椅靠背处设计有向外突出的弧度,增加对乘客腰部的支撑。记者留意到,车厢内的扶手也有别于现在所有地铁车辆,软塑胶的材质增加了滚花涂层设计,冬天扶着也不会感觉冰手。

  北京晨报记者还了解到,这种8节编组A型列车,每节车厢长度达22米、宽3米,8A型列车额定载客量为2480人。这比2号线、5号线、10号线等线路上跑的6B型列车载客量多了76%,比14号线上跑的6A型列车载客量多了33%。同时,每节车厢设有5对车门,比6B型列车每节车厢多1对车门,方便乘客快速乘降。

  待16号线全线开通时,计划采购列车64列。年底即将开通的16号线北段计划配备列车18列。截至目前,共有3列到京。

  车内设计更人性化

  值得一提的是,16号线新车着重安全性的打造。车辆的座椅、侧墙板、吊环、玻璃等非金属设施防火要求都更加严格,如出现火灾,可有效阻燃,并减少有害气体排放;地板结构能够保障突发火情时30分钟内不损坏,有效提升乘客安全;当车辆以时速25公里碰撞时,可保证载客车厢不损坏,从而有效保障乘客安全。

  此外,每节车厢设有4个外部紧急解锁装置,比6B型列车每节车厢多2个,如遇突发情况,将有效提升救援速度,保障乘客快速、安全离开车厢;16号线列车应急通风窗数量为每节车厢8个,提升换气性能,加强应急通风效率,提升在突发情况时乘客在车厢内的感受。

  同时,8A型列车车门具有防夹功能,关门过程中碰到直径不小于10毫米的障碍物,就会自动打开。

  京港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就原有的安全措施进行评估,例如测评现有站台的LED灯柱尺寸能否满足司机开关门时的瞭望需求,从而保障开关车门时乘客的安全。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