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北京上半年常住人口同比减少18万 调控任务仍艰巨

王海亮
2016年08月26日08:0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上半年常住人口同比减少18万 调控任务仍艰巨

  本市昨天举行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培训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在会上透露,今年上半年北京全市常住人口总量2182.1万人,虽然比去年同期减少18.1万人,但和年终目标相比,任务还很艰巨,全市人口总量已超出2177万人的调控目标。

  人口年终目标任务仍艰巨

  李士祥在会上表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实现首都“瘦身健体”的必由之路,北京城市运行中面临的种种问题,包括功能过多、人口过度聚集等,主要是我们习惯于做加法、不习惯做减法,长期积累的结果。他要求,全市各区、各部门应在供给端发力,做好加减乘除法,解决城市可持续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李士祥举例说,比如调控人口,今年上半年北京全市常住人口总量2182.1万人,虽然比去年同期减少18.1万人,城六区常住人口出现由增到减的拐点,但和年终目标相比,任务还很艰巨,全市人口总量已经超出2177万人的调控目标。他强调,要做好减法,加快重点区域疏解,以重点区域集中连片疏解带动人口调控,同时加强重点区域精细化管理和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减人增效。

  词条

  2300万人

  在今年初的北京市两会上,李士祥曾表示,2015年北京市人口控制在2172万以内,超额完成了2177万的年度任务。北京的人口“天花板”为2300万,对于这个人口调控目标,李士祥表示有信心,一定不会突破。

  到2020年,北京力争将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其中城六区常住人口在2014年基础上每年降低2-3个百分点,争取到2020年下降15个百分点左右。

  “交通十条”限定工作时限

  “我们正在加大力度补齐城市发展中几个突出的短板,在治理交通拥堵、大气污染、水污染等领域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李士祥透露,今年本市聚焦这些重点领域,加大投资力度,安排项目资金规模力度很大,其中交通治堵安排投资804.9亿元,水环境治理安排投资459.2亿元,大气污染防治安排投资546.9亿元。“一些重大项目的力度前所未有,比如东城和西城总共50条微循环道路改造,打通城市毛细血管,缓解胡同出行难问题”。

  李士祥说,从上半年看,这些重点领域投资进展不错,但项目在推进过程中也存在审批慢的问题。谈及此,李士祥再提先后五次推迟竣工日期的“广渠路二期工程”,“一条不到12公里的路,历时七年未建成,这个问题不是广渠路二期所特有。”他说,交通基础设施类建设项目有一定特殊性,但项目储备、项目规划、道路和管线规划等前期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影响建设进度。

  李士祥表示,作为“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交通十条”近日已印发。“交通十条”大力优化公路、城市道路、停车设施以及与之相关的市政管网等交通基础设施类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实行集中审议,明确牵头部门,路网同步推进,限定工作时限,确保项目按时开工、顺利施工。

  词条

  一会三函

  《北京市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也已印发。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审批改革试点将原来需要办理的20多个审批事项,简化优化成“一会三函”4个环节,将显著缩短城市副中心道路、停车设施、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及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的审批时间,确保明年底前取得显著成果。

  北京晨报记者 王海亮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