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既铁腕治标,更长效治本

浙江义乌苏溪江在变清

卢国良
2016年08月27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苏溪是坐落在浙江义乌市北部的老牌工业强镇。改革开放后,工业产值连年飙升,可疏于治理,流经镇中心的江水水质每况愈下。

  近年来,苏溪乘着“五水共治”的东风,按照“既要铁腕治标、更要长效治本”的原则,治理横亘在镇中心的臭水江。

  通过广泛征求民意,并聘请省内外专家规划设计,一个彻底治理苏溪江、变污水江为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环保生态旅游江景的蓝图出炉。去年初,投资1400万元的苏溪江治理项目拉开序幕。

  治水难,治污是关键。该镇先后组织94名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全面排查污染源情况,积极做好拆除流域内养猪场与取缔污染企业的工作。全镇陆续关停取缔排污企业60多家,拆除排污不达标猪棚50余个。

  根据苏溪江沿线村居多、中小企业多的特点,苏溪镇大力推进雨污分流改造、污水管网建设等工程,全镇工业污水和农村生活污水全部通过管网集中处理。日处理2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尾水深度处理工程建成启用。

  污染源切断后,清淤疏浚工程紧锣密鼓展开。苏溪完善河道保洁机制,对河流日常保洁工作进行市场化运作,并建设橡胶坝,实行防洪排涝、截污治污、调水补水、生态重建等组合治水策略,打造灵动滨水空间和生态景观。

  如今,苏溪江滞洪防洪能力提升,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重现了“苏溪亭上草漫漫,谁依东风十二阑”的美好景象,现代高楼与古村落建筑交相辉映的旖旎风光引人入胜。

  镇党委书记鲍荣建介绍,镇区江景初成,重任还在后头,未来将把苏溪江沿线打造成集多功能于一体的魅力新城,实现“一江清水、一条绿廊、一片繁华”。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7日 10 版)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