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海绵”公园今夏集水增一成

2016年09月06日07: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魏梦佳)今年夏天,北京雨水频频,市属11家公园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使园中雨水利用量显著提升。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市属公园的雨洪利用量已达去年总量,预计将突破400万立方米,比去年集水增一成以上,相当于两个昆明湖的蓄水量。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综合处副处长朱英姿介绍,近年来,北京市属11家公园通过一系列集水、节水的改造项目,并采用智能化的灌溉模式,使园内的河湖体系、园林绿地和透水铺装成为公园集水“大海绵”,既能收集自然雨水,又能涵养水源,促进了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 

  据介绍,3年来,11家公园共升级改造绿地近190万平方米,广泛应用集渗水、集水、净水和节水功能于一身的“生态型透水铺装”方式,比如在小游园或绿地中多采用鹅卵石、碎石铺装。在节水方面,各公园也有“妙招”,如香山公园、北京植物园、天坛公园等都建立了不同的雨水收集利用系统。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表示,目前市属公园绿化覆盖面积已达1020公顷,水域面积360多公顷,节水灌溉面积超过了80%,基本形成了“湖面蓄水、绿地集水、路面渗水、植物节水”的生态格局。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