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天津建成国内最大气力垃圾输送系统

风吹垃圾地下跑

本报记者  靳  博
2016年09月07日07: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每天上班时,居住在中新天津生态城锦庐小区的居民郭女士都会把前一天的餐厨垃圾扔进楼道里的垃圾投放口。“先在家给垃圾分类,剩饭剩菜这些就扔投放口。电池什么的单独放,废报纸废瓶子就攒着,到时候一起送到社区还能换成积分当钱花。”

  被放入管道的垃圾袋,在重力作用下,沿竖管落入存储器中,达到一定数量后通过微负压形成的风力,以每秒25米的速度经过地下管道输送到中央收集站,全程密闭,不需要任何形式的人工搬运。这就是目前国内最大、最先进的一套气力垃圾输送系统。

  坐落在和韵路上的垃圾收集站是2号线路的中央收集站,所有垃圾都在这里分类处理,集中运至垃圾处理场或焚烧发电厂。

  中控室内的大屏幕实时显示每一个垃圾回收箱的状态。“点位颜色是橘红色就说明垃圾量已经饱和,可以开启风压进行回收。”控制人员告诉记者。垃圾在控制阀的作用下实现分类。随后分别输送到旁边的微生物处理车间将油脂部分制成皂粉或生物柴油,有机部分制成土壤改良剂和有机肥料,剩余则被密闭压缩后运到焚烧发电厂用于发电。制成的皂粉或生物柴油通过专业回收渠道利用。

  据了解,包括已经投入使用的2号系统在内,中新天津生态城起步的南部片区共规划建设4套独立系统,均包括中央收集站、公共管网和物业管网,服务面积约5.6平方公里,包括居民区、商业区等,服务人数10万人,垃圾收集量为87.2吨/日。先期投入使用的2号气力输送系统覆盖13个地块,其中9个住宅小区,4个公建。服务建筑面积达140万平方米,服务人口数量约1.6万人,每天收集10吨多的生活垃圾,13个地块的传统普通垃圾直运已取消。“整个中心站只需要三位工作人员。”而在传统的汽车清运垃圾方式中,2号线路每天处理的10万多吨垃圾至少需要2部垃圾车,七八人每天不间断地清运才能完成。

  气力垃圾传送贵不贵?生态城起步区四套系统总投资约3.3亿元。何鹏给记者算了笔账,“目前每吨垃圾通过气力输送处理的成本大概是180元,只略高于传统的运输处理,未来随着规模的扩大和人力成本的不断增长,气力垃圾输送的成本会越来越有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气力垃圾输送系统并非传送所有的垃圾。”何鹏说。生态城内生活垃圾分为五类,包括厨余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可回收垃圾、大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等。其中,厨余垃圾及不可回收垃圾通过气力输送系统进行收集运输。“其他的垃圾可以通过回收循环利用,或者必须通过专业回收避免污染。”因此,让垃圾在出门之前分清楚是气力垃圾输送系统运转的基础。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07日 13 版)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