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加强生态系统治理、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会议在檀香山举行

中国绿色发展理念获得称赞

本报驻美国记者  廖政军
2016年09月09日07: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由中国国家林业局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共同主办的“加强生态系统治理、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会议9月7日在美国夏威夷檀香山市的夏威夷会展中心举行,其主旨在于宣介中国自然保护成就,传播生态文明理念。

  来自中国国家林业局、环保部、外交部、住建部的政府官员,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等机构负责人,以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世界自然基金会、大自然保护协会等国际组织代表、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等近百人与会。

  中国政府十分重视生态环境的建设与保护,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决定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把生态文明建设摆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位置,全面建立生态文明体制。中国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在致辞中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十三五”谋篇布局,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无不体现绿色发展理念,中国目前已经将可持续发展原则全面纳入国家政策和规划,实施了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自然保护区建设、防沙治沙工程等一系列重点生态治理工程,并已取得巨大成效。

  “生态文明的涵义更为宽泛,需要有明确的政策导向和支持”,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森林与气候变化项目全球总监马金尼斯在发言中介绍了以大自然为本的自然保护解决方案,强调了加强生态系统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

  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生态系统有60%正在退化。目前生态系统面临森林大面积消失、土地沙漠化扩大、湿地不断退化、物种加速灭绝、水土严重流失、严重干旱缺水、洪涝灾害频发以及全球气候变暖等八大危机。中国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司长张希武强调,中国尚处在工业现代化进程中,但中国不能再沿袭西方工业文明时期“先破坏、后治理、再恢复”的路子,必须结束以自然资源过度消耗和生态环境严重破坏为代价的经济增长方式。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全球性环保组织,1948年成立于法国,总部位于瑞士格朗,机构会员包括200多个国家和政府机构以及1000多个非政府组织,个人会员包括1.5万余名科学家和学者。

  (本报檀香山9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09日 21 版)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