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实现信息自动采集,减少人为因素错误

让气象服务智慧起来(创新故事)

荣元昭  胡玲玲
2016年09月09日07: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暖等因素的影响,我国自然气象灾害频发给国民经济带来巨大损失。人工影响天气是减少自然灾害的有效手段,增雨防雹作业系统成为主要发展方向。为了应对暴雨洪涝等极端天气,我国在各地探索智慧气象建设,主要通过应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让气象服务、管理智慧起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以下简称“四院”)中天火箭公司就把目光瞄准了智慧气象方向,研发了一系列智能产品,已成为我国人工影响天气系统的重要供应服务商。

  固体火箭技术是四院中天火箭公司的核心优势,在巩固传统产品业务领域的同时,近年来公司运用计算机网络控制技术和无线通信技术,开发出了成本低、效果好、作用安全可靠、可以远程控制的新型数字化人影作业系统。

  人影作业火箭弹全程智能管理系统由各省人影物联网软件管理平台、无源RFID(射频识别)标签火箭、库房信息采集系统、运输信息采集系统和数字化人影作业系统组成。其主要功能实现过程是,在火箭弹和装备上安装无源RFID标签,通过无线射频识别、GPS等技术以及相关硬件设备,对弹药从出厂、运输、储存到发射的所有环节进行自动跟踪和管理,实现火箭出入库信息、运输信息、作业信息的实时自动采集、传输和上报,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信息错误,人影作业安全监管水平和发射作业信息的准确性、时效性有了保障,从而实现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自动化、智能化、科学化管理。

  该智慧人影作业系统主要有三大技术亮点:利用物联网射频识别采集技术,依托现有气象专网资源、结合短程自组网等无线通信手段,实现了人影装备和弹药的出厂、运输、作业等环节的智能化;利用北斗卫星定位技术、综合声学等感应识别技术,实现了作业信息的自动采集和实时上报;基于地理信息系统平台、数据融合等技术,实现了对装备和弹药使用全生命周期的统一监视和智能安全管理,实现了对辖区内人影地面作业统一监视、管理和展现。

  目前,国家人影中心以小型气象建设项目为牵引,在陕西、河南、贵州、北京四地开展实施应用项目示范,以便参考各地实际业务情况,形成适合在我国推广的人影弹药管理和作业模式。该项工作是国家智慧气象的亮点,是人影业务现代化的标志。四院中天火箭公司已经与陕西省人影办共同承担陕西示范模式的建设工作,内容包括省级人影作业装备信息管理、作业弹药信息管理和作业信息实时采集监控等软硬件系统,以期形成人影火箭信息化的管理和作业模式,争取在全国推广应用。

  据介绍,四院已经开发出了用于人影全程业务的JWR—98数字化人影作业系统等7种新产品。产品具备了国家对人影业务全过程的信息采集、上报和数据统计分析功能,数据采集准确率99.5%以上,数据上传率100%。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09日 19 版)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