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青海茫崖 7年栽下300多万棵树

本报记者  何  聪
2016年09月12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们一年要买300万元水浇树。”在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茫崖行委所在地的花土沟镇,工委书记孔祥辉指着窗外远处的防护林介绍说,将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后全部用来浇树,还从石油公司报废的一口井中买水,一吨水3元,每天拉水浇树,经过几年不懈地栽树绿化和管护,终为这片荒漠上的小镇增添了盎然生机。

  茫崖距离青海省会西宁1300多公里,地处柴达木盆地最西缘,海拔3188米,年降水量40毫米以下,蒸发量2700毫米以上,水资源贫乏。

  “保护生态,建设好生态,是最大的民生。” 孔祥辉说,由于高寒、干旱,自然生态系统极端脆弱,水太少,过去绿化很少。

  “如果是8年前你来到茫崖花土沟镇,因为这里植被少,土地荒漠化严重,一起风,人根本就出不了门。而如今,通过城镇绿化和镇外防护林等项目的实施,即使刮风,土也吹不起来了,城镇周边生态环境得到了显著的改善。”

  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德令哈市出发,一路向西800多公里到茫崖,都是茫茫戈壁,很多路段的道路两旁整整齐齐铺上3米左右宽的石头来防风固沙,灰白成为沿途的主色调。翻越过重重沙丘,进入花土沟镇,眼前的绿色突然耀眼起来。

  7年来,茫崖行委累计投资1亿多元种树绿化。从试验种植到大规模铺开,从灌木到乔木,目前已经栽下了300多万棵苗木,基本完成城镇内部和城镇外一圈防护林带绿化建设,城镇绿化初见规模。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2日 16 版)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