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华北东北多阵雨 台风或于中秋影响我国

2016年09月12日08:29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 中国天气网消息,昨天夜间开始,江南华南一带的强降雨逐步减弱,南方主要降雨区域转移到西南地区。同时,预计今明天,华北东北地区多阵性降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此外,台风“莫兰蒂”或于中秋节影响我国闽粤沿海,需注意防范。

南方降雨转移至西南 华北东北多阵性降雨

近期,江南华南经历了一轮强降雨的袭击,广西、广东、浙江等地局地遭遇了暴雨甚至大暴雨,昨天强降雨范围缩减,但在福建、浙江等地仍出现了暴雨。监测数据显示,昨天05时至今天05时,福州降水量达到166.2毫米,昨天夜间20至21时一小时就下了49毫米。此外,广东清远、广西象州、福建宁德等地都出现了大暴雨。

今天,江南华南的强降雨趋于结束,降水大本营再度退缩到西南地区。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四川大部、云南有小到中雨或阵雨。

每年9-10月,西南地区都是全国降水日数最多的区域,省会级城市中,成都、拉萨以及昆明9月的降水日数为全国前三甲,需要关注持续的阴雨寡照对作物成熟收晒产生的不利影响。

同时,受东北冷涡及高空槽影响,华北东北地区多阵性降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12日至14日,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大部、华北大部等地多阵性降水,以小到中雨为主,局地有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当地需注意防范。

近期,东北地区阴雨频繁,尤其是8月底至今不少地方的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显著偏多,局地甚至远远超出了常年同期的极端纪录。以长春为例,9月1日至10日的累计降雨量达104.9毫米,是常年同期的5倍。

台风“莫兰蒂”或于中秋节前后登陆粤闽沿海

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于10日下午生成,今天早晨5点钟其中心位于我国台湾花莲东偏南方大约12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40米/秒)。

预计,“莫兰蒂”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逐渐向台湾东部沿海靠近,并可能于14日擦过或登陆台湾东南部,然后趋向闽粤沿海,并可能于15日在这一带沿海登陆。

12日白天到夜间,“莫兰蒂”对我国海区无影响。受台风“莫兰蒂”和南海热带低压的影响,预计13-15日,台湾以东洋面及台湾东部和南部、福建沿海、广东沿海、海南等地将有较大风雨天气。

福建、广东、浙江等地需密切关注“莫兰蒂”的发展趋势,提前做好防台准备工作。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