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男子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被诉 只收藏也犯法

张吟丰
2016年09月29日08:37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贺蔚寅 彭晰宇)湖南湘潭一私营企业老板谭涛从网上和博览会等渠道非法收购象牙制品用于收藏,经鉴定共计价值17万余元。日前,湘潭市岳塘区检察院依法以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对谭涛提起公诉。

  谭涛是一名收藏爱好者,2014年9月的一天,他在上网浏览时偶然发现一家经营收藏艺术品的网店,便通过店主微信号联系到昵称为“细菌”的聂东华(另案处理)。通过交流,谭涛得知该店内有象牙制品,于是主动询问是否可以买卖,聂东华告知这些象牙制品都是从国外走私的,在国内买卖象牙制品是违法行为,不能公开进行买卖。两人通过微信选货和谈价,以银行转账和发送快递寄货的方式交易。2014年9月至10月期间,谭涛通过此方式在聂东华处共购得价值9万元的6件象牙制品,聂东华还附赠了一件象牙制项链。

  对象牙制品“情有独钟”的谭涛,随后在2014年12月至今年4月期间,还多次从博览会私人摊位上购得象牙制品三件。

  2015年3月31日,杭州海关缉私局查获聂东华等人涉嫌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案,并根据聂东华的微信聊天和淘宝网店交易记录,发现谭涛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遂向湖南省森林公安局移送线索。今年7月4日,湘潭市森林公安局对谭涛立案侦查。7月6日,谭涛被抓获归案。经鉴定,涉案象牙制品重量为4286克,象牙为亚洲象或非洲象象牙,价值共计人民币17.8万余元。8月22日,谭涛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一案被移送岳塘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谭涛明知象牙制品是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仍然予以收购,是因为其以为只有猎杀行为才构成犯罪,自己只是收藏而已,并无大碍。”承办检察官告诉记者,针对这一情况,他多次向谭涛进行释法说理,详细解释相关法律规定,才使其意识到已经触犯了法律。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