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为治理水生态,江西全境实施“河长制”

管河道如街道 当河长保水清

吴齐强  时  雨
2016年10月09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水净了,鱼多了,这才像小时候的北潦河!”江西省靖安县双溪镇大桥村村民陈声龙感叹。

  北潦河自西向东,从群山中蜿蜒流过。这些年村里人富了,河水却变脏了,垃圾成堆、腥臭难闻,这条家乡河成了大桥村民心里的痛。

  2015年靖安县在江西率先启动“河长制”试点,保洁员上岗、河道治理,短短一年多,河面上垃圾难觅。

  这是江西水生态治理的一个缩影。

  江西河网密布,全省共有大小河流3700多条,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河和鄱阳湖,这“五河一湖”构成一张大水网,滋润着赣鄱大地。如何管好水系繁杂的河湖,江西探索全境实施“河长制”。

  有问题找河长,五级河长守水有责,“多龙治水”变“一龙管水”

  拎上网兜,划着竹筏,大桥村村民吴春生又开始一天的工作。“北潦河在我们村有1.5公里,就像打扫街道,每天一早一晚两次,把水面的垃圾打捞干净,集中送到镇上的垃圾站。”

  去年8月,吴春生被聘为村里河道保洁员,他很在意这份新职业:“有工资、有保险,能给大家干点事儿。”

  大桥村河长、村支书王模新坦言压力:“有问题找河长,河道环境马虎不得,一旦被投诉是要问责的。”每天下班,他都会沿河岸巡查一圈。

  “河长制”渐渐改变了村民习惯。王模新感慨:“以前没人管,垃圾你扔我也扔。现在有专人监管,保洁员每天下河打捞,大家也不好意思再乱扔乱排了,基本捞不到塑料袋、塑料瓶等白色垃圾了。”

  然而,治水不只是河道清洁,污染排放怎么办,非法捕捞谁来管?

  靖安县水务局局长王仕钦直言,以前年年治水,年年反弹,根本原因在于体制不顺。跟很多地方一样,靖安涉水部门10多个,“环保不下河,水利不上岸”是长期的尴尬。

  河长制直面体制顽疾,全县编织起一张覆盖河湖的责任网:县委书记担任总河长,4名县级河长、11名乡镇河长、82名村级河长,200多名专职保洁员,合力治水。

  靖安在全省率先实施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建成镇村生活污水处理站28座,改厕1万余户,建设沼气池1.2万余个,基本做到污水不直接排入河中。

  “把河道当街道管理,实时图像每天都发微信朋友圈,河流出现问题,小事镇里解决,处理不了的立即上报,县里协调相关单位,上下联动快速处理。”双溪镇副镇长钟有国说。

  河长制带来明显变化,靖安的水越来越清了,全县河流水质均达到Ⅲ类以上。

  在试点基础上,去年底江西在全境设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由省委书记担任总河长,7位省领导担任省级河长,其他河流设立88名市河长、822名县河长和万余名乡、村河长,层层包干,河流管理纳入政绩考核。

  “河长制核心是行政首长负责制,管好了,计功劳;管不好,要追责。从‘多龙治水’到‘一龙管水’,河长守水有责,成为水生态治理的关键抓手。”江西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说。

  源头重治,系统共治,把影响河湖生态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治水是个系统工程,靠一个部门、一项措施单打独斗不行,需要多措并举、协同推进。

  非法采砂是困扰赣江多年的痼疾。南昌市长郭安担任赣江南昌段“河长”后,先啃的就是这块“硬骨头”:铁腕治砂,关停清理400多家砂场,将涉事人员移交司法,明确各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河道非法采砂很快得以整治。

  源头重治,壮士断腕。在南昌市,今年上半年拆除、搬迁的畜禽养殖面积达185万平方米,关停并转了1000多家养猪场,基本切断农业污染。在宜春市,禁养区内养殖场已全部关闭,限养区不再增扩养殖场,832座水库已全部实行生态放养。

  “必须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从长远看,保护好水资源才是造福子孙的大事。”湖口县县委副书记鲍成庚介绍,如今在湖口,环保不达标项目坚决不引进,提高环保标准,倒逼企业引进新工艺、新技术。去年全县清理违规建设项目97个,关停取缔3家,因环境隐患否决26亿元的项目落户。

  系统共治,江西坚持“治污水、护好水,保水质、降水耗,控源头、管全程”。40公里长的乌沙河,是南昌城区重要的泄洪河道。过去河道狭窄,水质像墨汁一样,是水生态的“伤疤”。“河里什么垃圾都有,味道太臭了,不要说到河边来了,就是在乌石桥头都不愿多待。”居民熊世明说。

  综合整治乌沙河,南昌市新建区成立“河湖长制”办公室,实施河道疏浚、全线截污、两岸堤防硬化,工程、生态、管理措施齐发力,开挖新河道,植入14.5公里城市园林,解决了防汛问题,而且严控排污口,让污水不再排入乌沙河。保护一河清水,乌沙河实现防洪、景观、休闲、亲水、旅游“五同步”,岸边成群的鹭鸟又出现了。

  保持良好的河湖生态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江西的河长制坚持问题导向,把影响河湖生态的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倒逼转型,全境生态补偿,2020年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91%

  保护水生态,会不会影响地方发展?“河长制不是要把流域管死,而是在保持河流健康生命基础上,追求更高层次、更可持续的发展。”罗小云说。

  在靖安县,河长制倒逼产业转型。王仕钦介绍,以前养猪业排污多,现在新发展的生态养殖场,有净化池、沼气池,通过循环经济基本实现了零排放。过去水面养殖饵料多,影响水体质量,现在人放天养。大多散养户退了出来,逐步到园区就业。

  因水而兴,靖安旅游业逐渐成长为主导产业。继“天然氧吧”之后,开发了金罗湾、神仙谷、虎啸峡等漂流项目,发展了娃娃鱼、三文鱼、大闸蟹等生态养殖业。今年上半年,全县旅游综合收入8.57亿元,同比增长50%。

  制度保障跟上。江西在全国率先实行全境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覆盖全部100个县(市、区),今年筹集补偿资金20.91亿元,对水质改善好、节约用水多的地区加大补偿;对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或生态破坏事件的地区,扣除当年三成到一半补偿金。各地建立生态文明考核评价体系,逐步提高生态考核权重。

  量水而行,以水谋发展,越来越多的地方向绿色转型。为保生态,寻乌县三标乡3年没有新建一个养殖场,没有引进任何工业项目,除一级水源区全部退果还林外,其他区域逐步减少高耗水、打药多的作物,改种猕猴桃、鹰嘴桃等施肥少的果类。新干县沂江乡推广“鱼—菜共生”生态养殖,不施肥,不打药,水面上空心菜、水芹菜长得绿油油,水下鱼儿长得快、品质好,一亩节本增效2000元。樟树市把种庄稼变为“种风景”,将中国古海、“农业两区”、公式皂山景区等景区串点成线,今年上半年实现旅游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21%。

  罗小云说,到2020年,江西将实现“五河一湖”自然岸线保有率90%、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91%、地表水达标率80%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基本建成河湖健康保障体系和管理机制,基本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09日 11 版)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