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河南沈丘:收集垃圾可换特殊礼物

夏先清
2016年10月10日07:31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收集垃圾可换特殊礼物

  “十一”黄金周期间,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在辖区各景点开展垃圾换“文化礼物”活动:游客进景区的时候,会发放一只垃圾袋,他们只需将旅程中产生的垃圾装在垃圾袋里带出景区,便可在景区门外设置的兑换点免费换取文化礼物,以此强化游客的文明意识,同时借机推介沈丘的特色文化名片。

  “我属虎,兑换一只顾家馍的老虎馍馍吧。”10月4日,在沈丘县的中华槐园景区门口,小游客张浩用自己手中的垃圾换取了一份“文化礼物”。

  据沈丘县旅游局局长何航舟介绍,今年的文化礼物是千字文册页和顾家馍。因沈丘是《千字文》作者周兴嗣的故乡,而且中华槐园景区内就有千字文广场,《千字文》是沈丘特殊的文化符号;而顾家馍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距今已经有400多年历史,特别是“十二生肖”系列,造型栩栩如生,极具收藏价值。

  “这么有文化品位的礼物,让我们觉得这次沈丘之旅真是物超所值。”张浩的父亲认为,这种既能让孩子理解文明旅游的真谛,又能让他们更深层次了解当地文化的新颖做法值得推广。

  中华槐园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说:“以往节假日游客增多,遍地是垃圾,草坪被踩踏得不成样子,随意采摘花草也大有人在。今年,沈丘通过开展垃圾换‘文化礼物’活动,积极加强文明旅游宣传,景区不文明行为大大减少。”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