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海南局地遭大暴雨 北方大部今起升温

2016年10月12日08:16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 今天开始,海南等地将迎来一次较强降雨过程,雷州半岛、海南岛东部和南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同时,西藏、青海等地依旧是阴雨(雪)连绵。气温方面,今天起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将逐渐回升,公众需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减衣物。

海南等地较强降雨来袭 西藏青海等地阴雨(雪)连绵

昨天,降雨主要分布在江南中东部、华南中东部等地。监测数据显示,昨天5时至今天5时,江汉、江淮、江南中东部、华南中东部等地出现小到中雨,云南南部、福建南部的部分站点出现大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12日至14日,广东南部、海南岛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雷州半岛、海南岛东部和南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此次海南的强降水最强时段在12日夜间到13日,14日海南的降水将迅速减弱。

海南岛虽隶属于华南地区,但汛期降水分布特征与广东、广西等地差别甚大。广东、广西等地汛期降水的主峰期在4-6月,降水占全年总量的50%左右,而海南汛期降水的主峰期出现时间较晚,为9月中下旬到10月中旬,降水量最多又属10月上中旬,而到了10月下旬,降水就会锐减。

持续的强降雨将影响海南的交通、旅游、农业等行业,当地公众需做好防御,同时,山区还要警惕山洪、地质灾害的发生。

此外,青藏高原中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等地依然是阴雨(雪)连绵。预计12日至13日,青藏高原中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大部有雨雪天气,其中青海南部、川西高原西北部、西藏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当地需注意防范。

北方大部地区今起升温

进入10月以来我国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尤其是过去几天。国庆假期末期开始,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的气温在冷空气的影响下都跌至今年下半年来的新低。

今天开始,随着冷空气影响持续减弱,北方大部地区,尤其是内蒙古、东北一带将会有比较明显的升温。15日前后,京津冀一带的最低气温或升高至13℃左右;东北三省省会级城市最高气温或将升至20℃以上,气温犹如坐上过山车。

不过毕竟已经是寒露节气,尽管没有特别强的冷空气,气温下降仍会越来越快,像东北地区15、16日升温之后,气温将会再度回落,虽然比常年同期仍略偏高,但最低气温只有不足5℃。公众需注意气温变化,及时添加衣物,以免着凉感冒。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