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京城遭霾伏 今日重污染

王斌   赵婷婷
2016年10月14日06:5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城遭霾伏 今日重污染

  昨天16时,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此轮雾霾天气在华北区域大范围出现,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天津、河北多地也相继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启动应急响应。今天本市将有中度霾,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预计周日空气质量将彻底好转。

  已经持续两天的雾霾昨日进一步加重,本市及华北地区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污染物积累明显。北京及周边地区遥感影像图显示,华北区域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截至昨天16时,全市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水平,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其中,通州、大兴、亦庄等东南部地区的PM2.5浓度最高,达到218微克/立方米。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后,本市将对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放等场所加大扬尘控制措施力度。同时加强道路清扫保洁,减少交通扬尘污染。排污单位也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

  与此同时,天津市于昨天下午4点发布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并启动III级应急响应。预计10月13日至16日,天津市环境空气质量将出现重度污染。而河北省会石家庄已提前一天发布预警。据悉,石家庄市于10月11日24时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III级)应急响应。保定市昨天下午发布通知,要求从今天0点起到18日左右,每天7点到20点,在保定全市范围内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强化措施,与北京、廊坊同步实施机动车尾号限行,每天限制两个车牌尾号的车辆通行。

  根据北京环保检测中心的预报,昨天夜间,本市逆温明显,扩散条件不利,首要污染物为PM2.5,空气质量处于五级重度污染。今天白天的空气质量将维持在四级中度污染至五级重度污染。昨天20时,通州区、大兴区、房山区气象台已分别升级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昨天夜间至今日中午,三区将有中度到重度霾,能见度低于1000米。在这种空气质量条件下,建议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避免长时间、高强度的户外锻炼,一般人群也要减少户外运动。预计明天受降水影响,空气质量将逐步改善。请广大市民做好健康防护,减少户外运动;建议公众和有关单位积极采取减排措施,减缓污染物积累。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受冷空气影响,周六京城会迎来一次降雨天气,雨量不大,不过会对雾霾的清除有一定帮助。周日,随着冷空气深入,空气质量有望彻底好转。在此期间,京城气温将回升至23℃左右。此外,对于近期网上热传的受拉尼娜影响,今年冬季我国将经历严寒的说法,气象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北京的冬季气候预测一般只发布十天之内的情况,所以现在仅凭拉尼娜就断言本市今冬更冷,可谓是言之过早。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