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国家林业局部署“清网行动”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候鸟等违法活动

2016年10月19日07: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林业局部署“清网行动”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候鸟等违法活动

  本报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寇江泽)近期部分地区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候鸟等野生动物现象十分猖獗,国家林业局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40天的“清网行动”。

  候鸟等野生动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候鸟迁飞路线跨越多个国家,对维护全球生态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表示,近日河北、天津发生的恶性案件显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中执法懈怠、思想麻痹、行动不力等问题仍然存在,致使乱捕滥猎、非法经营现象屡禁不止,严重危及候鸟等野生动物种群安全,损害野生动物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迫切需要集中力量加以整治。

  本次“清网行动”的重点,是强化对候鸟等野生动物集群分布区、繁殖地、越冬地、迁飞停歇地及迁飞通道等重点区域和线路的野外巡护看守,严防使用网捕、毒药等违法工具乱捕滥猎候鸟等野生动物的活动,并加强林业、公安、网信、工商、交通、铁路等部门间协作,加强对餐馆饭店、花鸟市场、交通运输等环节的执法检查,密切追踪网上野生动物及制品交易信息,有效阻断非法运输、经营候鸟等野生动物的链条,取缔非法交易黑市。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