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秋收调查 河北 季节性休耕:节水养地 农民获“益”

2016年10月26日09:30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原标题:秋收调查 河北 季节性休耕:节水养地 农民获“益”

  央视网消息:玉米收走了,按照惯例,河北很多地方接下来就要种冬小麦了,但是自2014以来,河北在地下水漏斗区的41个县就采取了季节性休耕的尝试,目前试点地区的情况如何?秋收季节,央视记者对河北的休耕地区进行了探访。

  河北衡水武强县西刘庄村的杨树华是当地的种粮大户,他家的500亩玉米正在收割。往年,收割完玉米后,他还会种植冬小麦,实现一地两收,但是今年,他却不打算再播种冬小麦了。杨树华告诉记者,小麦耗水大,生长期降雨少,他打了4口深200米的井用来浇地。

  休耕之后少种一季冬小麦,农民的收益如何保证呢?河北沧州吴桥县的种粮大户李刚给记者详细算了一笔账:休耕前,每亩地收获小麦900斤,当地行情每斤1.18元;收获玉米1300斤,每斤0.88元,毛收入2200元左右,但除去两季作物的种子、化肥、水电、人工等“杂费”900元,以及付给农民的土地流转租金900元后,每亩地的纯收益在400元左右。而河北省规定,季节性休耕后,每亩地可领取国家500元的补贴。

  在休耕期,农民还可以就近或者外出打工,这又是一笔收入。最重要的是,原先用水透支的耕地,因为休耕,达到了部分涵养水源的目的。据了解,今年农业部颁布的《全国种植业结构调整规划(2016-2020年)》中不仅提出调减玉米种植面积,也提出要构建用地养地结合的耕作制度,在地下水漏斗区、重金属污染区、生态严重退化地区开展休耕试点。今年6月,全国先期启动616万亩轮作休耕试点,河北省亩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值的七分之一,衡水、沧州等黑龙港流域是最缺水地区。因为严重超采地下水,已形成7个1000平方公里的地下漏斗区。2014年以来,河北在漏斗区的41个县开展了季节性休耕尝试,目前仅黑龙港流域的休耕面积就达到104万亩。休耕期间,黑龙港流域减少灌水3.8万次,累计节水3.24亿立方米。今年秋季还将继续扩大季节性休耕面积,将达到181万亩。

(责编:赵宇虹(实习生)、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