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自来水被曝含致癌物 成都不少人用桶装矿泉水做饭

2016年10月26日14:10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自来水被曝含致癌物 成都不少人用桶装矿泉水做饭

  自本月15日,自来水被曝检出致癌物的新闻后,成都的桶装矿泉水销量直线上升,不少市民加入到“桶装矿泉水做饭煲汤”阵营。

  那么, 桶装矿泉水做饭是个案,还是普遍现象?四川新闻网21日发起的《遭遇致癌隐形杀手,你选择用什么水做饭?》网上调查结果显示:近半数市民考虑用桶装水做饭;69%网友认为,每天3元矿泉水做饭并不贵。

  水危机频发 净水器把水变“酸”

  面对水污染,也有不少人提出用净水器。

  但北京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会长赵飞虹女士女士认为:早些年,为了应对污染,人们开始使用净水器。但后来科学的发展证明,净水器过滤后的水,又是酸性水,长期饮用并不利于人体健康。更何况,面对越来越多的化学性污染,一般家用净水器也根本无能为力。

  而著名饮水专家李复兴也认为:净水设备是“好坏通吃”,把水中有害和有益的元素统统滤掉,就好比化疗一般,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把身体大量的好细胞也杀死。导致水变“酸”、变“软”,同样不利于健康。

  矿泉水做饭 69%网友认为不贵

  事实上,自本月15日自来水被曝检出致癌物的新闻后,不少成都市民就开始了桶装矿泉水做饭煲汤,成都的桶装矿泉水销量也因此直线上升。

  用桶装矿泉水做饭是否太“奢侈”?笔者算了一笔账:以市场售价18元一桶(18.9L)的冰川时代天然矿泉水为例,三四口之家用桶装水做饭烧汤(不算饮水泡茶),一桶水大约能用5—6天,平均一天支出3元左右。

  四川新闻网21日发起《遭遇致癌隐形杀手,你选择用什么水做饭?》的网上调查。参与调查的4853名网友中,近半数考虑选择“桶装矿泉水做饭”;对于“每天3元钱,矿泉水做饭,你觉得贵吗”的问题,参与调查的4993名网友中有1552人认为“不贵,完全接受”,另有2480人认为“还好,能接受”,总占比69%。

  专家点评:矿泉水做饭很科学

  “只有家人健康了,才是真正的节约。”赵飞虹认为,矿泉做饭根本不是奢侈,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真正的节约。天然矿泉水远比自来水健康,更关键的是矿泉水一般源于人迹罕至的高寒山区,杜绝了污染。因此,做饭泡茶等要进入人体的水,最好用矿泉水;而洗澡、洗碗等不进入人体的水,则用自来水。这种分类用水法,非常科学,完全值得提倡。

  而北京著名的饮水问题专家李复兴教授介绍:在水污染严重的大环境下,这种喝用矿泉水,洗用自来水的科学分类用水法,目前逐渐为越来越多的市民所青睐,成为城市家庭里一种新的健康生活方式。

(责编:赵宇虹(实习生)、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