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秋裤预警来啦!厉害了Word冷空气

李磊田
2016年10月31日08:29 | 来源:中国天气网
小字号
原标题:秋裤预警来啦!厉害了Word冷空气

  随着一股实力派冷空气登场,最近各地小伙伴都感受到了久违的寒意,又到“你妈喊你穿秋裤”的时候啦。数据帝趁机祭出秋裤预警地图,替各位妈妈做个友情提醒。 【详情】

秋裤即将全面占领北方

  秋裤穿还是不穿,是个问题,也未必有统一标准。不少人说0℃穿秋裤,考虑到北方降温时常常伴随大风,5℃在风寒作用下体感基本就0℃了。数据帝以日最低气温跌至5℃以下作为穿秋裤的标准,统计后发现,秋裤已经在我国北方大范围登场了!

1-xin.jpg


根据2016年10月1日-27日气温实况及10月28日-11月2日气温预报制图

  今年10月以来,受一股接一股的冷空气影响,北方气温显著走低,西北地区中西部、内蒙古和东北等地的气温都已破零,华北大部地区的最低气温也普遍跌至5℃以下,想必这些地方的朋友已经穿上秋裤。当然如果你还没穿,数据帝敬你是个壮士。

  最近,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更加活跃,10月底到11月初这几天最低气温5℃线将向南推进,接近秦岭到淮河一线,正好是我国南北方的分界线,秋裤地图即将全面覆盖北方地区。还没穿秋裤的北方小伙伴,尤其是山东、河南、陕西等地的小伙伴,抓紧找秋裤、穿秋裤吧!当然在新疆、内蒙古东部和黑龙江等地,一条秋裤已经难以阻挡刺骨的寒冷,棉裤已登场。

秋裤党最易在霜降节气开始活跃

  秋裤君每年秋冬季节出来刷存在感,也刷出一定的节奏感了。根据1981-2010年的气候统计,一般到了10月下旬,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包括西北大部、东北地区以及华北地区,平均最低气温都低于5℃,这个时节最低气温基本稳定在5℃以下,秋裤党开始大范围登场。

1-xin.jpg

 

4-xin.jpg

 

  也就是说,在霜降节气期间秋裤党最容易开始活跃。

  上班时间最需要秋裤呵护

  根据逐旬的气温变化统计,每年立冬节气期间(11月上旬后期到下旬初),是我国大部地区一年中降温最快的时段。

1-xin.jpg

  31个省会级城市中,有23个城市,也就是将近四分之三的城市如此。其中哈尔滨、长春、沈阳又是降幅最显著的。11月下旬相比11月上旬,平均气温的降温幅度有7.3-7.8℃。

  而且更重要的一点,最低气温的出现时间,也会向后推延,越来越靠近上班时间。通常最低气温出现在日出前后,不过在秋分以后、冬至之前,日出时间会越来越晚,因此上班时的气温也会更加靠近最低气温。

  在这样的双重背景下,进入11月以后,大家往往会觉得天气冷得很快,早出晚归的人,感觉会更明显,对于“忘穿秋裤”体会也将更加深刻。

  这时,也是你妈喊你穿秋裤喊得最频繁的时节。

  秋裤虽暖但进被窝总要脱……

  不管是眼下的冷空气,还是历史规律,都在提醒着北方小伙伴——赶紧穿秋裤。不过,这秋裤虽暖,却解不了冷被窝的苦,尤其是在冷空气比供暖先到的华北地区,晚上脱了秋裤进被窝的瞬间简直是个挑战。数据帝想说,其实被窝也有小气候,以后给大家扒一扒什么样的被窝最助眠。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