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气象专家认为北极融冰推动北方“跑步入冬”

柳青
2016年11月01日08:36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气象专家认为北极融冰推动北方“跑步入冬”拉尼娜影响下今年冬天可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柳青):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这些天中国北方地区迎来明显的降温,虽然还没有到立冬节气,但包括北京在内,不少北方城市的最低温度已经突破零度。中国气象专家认为,此次造成大幅度降温的冷空气来自于北极地区,而在拉尼娜背景下,今年冬天有可能是个冷冬。

  10月最后一天,北京“跑步入冬”,最低温度降到零下三度。而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计,10月30日至11月1日,内蒙古中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可达8摄氏度以上,吉林东部局部地区有强降雪。在中国气象局主办的第18期直击天气活动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表示,造成此次中国北方大幅降温的冷空气来自于北极:“这次这么寒冷的冷空气,我自己的看法,主要是来自北极,它从高气压,西北气流引导下来的,所以我们感到非常寒冷。而北极的冷空气现在更加强盛,因为北极海冰融化的非常快,它所制造的冷空气,常常从西北入境,然后迅速的到达我们国家,北极的融冰主要影响我们就是前冬和后冬。”

  根据中国气象局和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的判断,今年7月赤道中东太平洋地区开始进入拉尼娜状态,根据预计,今年冬季将发展成一次弱的拉尼娜事件。丁一汇介绍说,在拉尼娜的影下,中国今年冬季有70%的概率偏冷:“现在的背景,是气候(变暖)趋缓的,并不是一个快速的增温期,所以我们今年,还是处在一个比较偏冷的时期。今年冬天,北方会比较冷,特别是前冬,南方、长江中游地区可能会暖和一些,但是到了一月份、二月份,可能会比前冬更冷一些。”

  丁一汇还表示,在拉尼娜年,中国冬季的气温平均普遍比正常年份偏低0.5摄氏度以上,而新疆地区的气温偏低的幅度会更加明显,大约在1摄氏度以上,其次是西北和东北地区。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郑飞介绍说,在一定程度上,更加活跃的冷空气将有利于驱散空气中的污染物,因此今年冬天的雾霾可能会偏少:“相对来说,拉尼娜年偏冷的状况,在这种状态下,冷空气比较频繁一些,我们也盼着北风能够多一些。在这种情况下,相比厄尔尼诺年,在雾霾堆积的情况相对就要少一些,雾霾可能相对就会轻一些。”

  

  

(责编:赵宇虹(实习生)、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