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首次环境与健康素养调查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6年11月01日11:16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日电(实习生 余卓然)10月31日,首次环境与健康素养抽样调查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为普及环境与健康基本理念、知识和技能,推动社会共同努力应对环境与健康问题,2013年9月环境保护部发布了《中国公民环境与健康素养(试行)》(环境保护部2013年第61号公告)。

根据环境保护部环境与健康工作安排,为了解现阶段公民环境与健康素养水平,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于2015年完成了三省(市)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抽样调查,调查采取整群随机抽样方式从北京、湖北、甘肃3省(市)选取15~69岁常住居民3128人。结果显示:

一是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水平较低,为8.41%。每100个15~69岁的居民中仅有不足9人具备环境与健康基本理念、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其中,基本理念、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素养水平分别为20.11%、5.85%和24.27%,基本知识分类素养水平低是导致环境与健康素养总体水平不高的重要原因。

二是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水平低加大社会治理成本。居民高度关注环境与健康问题并具有强烈风险感知,但局限于表面认知,知识储备、理性认识不足,不利于个体保护环境、维护健康行为的养成,既增加个体健康风险进而加重社会疾病负担,也妨碍风险交流。

三是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水平提升任务艰巨。农村、女性、低学历、高年龄段人群素养水平整体较低,与经济水平、受教育程度以及宣教科普投入力度、覆盖率和可及程度等有关,即便是素养水平相对较高的城市、高学历、低年龄段居民,其基本知识分类素养也是明显“短板”。

据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朱忠军介绍,本次调查对象来自北京、湖北、甘肃3省(市)的9个市/区、18个乡镇/街道、36个村/居委会。调查按照统一的质量控制方案,对各关键环节实施了严格的质量控制,问卷应答率100%,问卷有效率99.20%,问卷填写漏项率、逻辑错误率均低于5%。

(责编:余卓然(实习生)、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