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呼和浩特雾霾袭城天空昏暗 秸秆焚烧是元凶之一

2016年11月03日08:29 | 来源: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小字号
原标题:呼和浩特雾霾袭城天空昏暗 秸秆焚烧是元凶之一

  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在冷空气的影响下,内蒙古呼和浩特气温下降,天气寒冷燃煤取暖导致空气污染物增加,同时周边旗县农民集中焚烧秸秆,呼和浩特雾霾袭城,空气质量急剧下降。预计,未来三天,内蒙古中西部地区无明显冷空气活动,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的扩散。

  从10月30日开始到昨天(11月1日),受持续不断的冷空气影响,呼和浩特度过下半年来最冷的三天。10月31日,呼市最低气温达到-11.1℃,这也是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10月最低气温的新低。当天白天气温也只有-1.8℃,为下半年来最冷一天。

  昨天起,冷空气减弱,呼和浩特气温逐步回升,预计未来三天最高气温将达到10℃以上。天气转暖,也意味着大气扩散条件转差,受燃煤取暖、秸秆焚烧、汽车尾气排放等影响,从昨天开始,呼和浩特雾霾袭城,空气质量急剧下降,天地间一片灰蒙蒙。

  近期呼市天气寒冷,燃煤取暖的人群增多,影响了城市空气质量。同时,农民集中焚烧秸秆的行为也导致雾霾严重。据内蒙古气象局卫星遥感监测资料显示,10月31日以来,在呼和浩特市周边的土左旗、土右旗、托县等地均发现有大片秸秆在焚烧。

  据内蒙古环保厅监测数据显示,从昨天开始到今天13时,呼市大部时间空气质量指数都在150以上,属于中度污染,其中个别时段超过200,已达重度污染级别。

  预计未来三天,内蒙古中西部地区没有明显的冷空气活动,风力较小,气象条件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的扩散。雾霾天气持续时,空气中的污染物不易扩散和沉降,受雾霾影响的地区,公众外出时应佩戴医用口罩,避免呼吸道受刺激引发疾病。相关部门应加大焚烧秸秆行为的执法力度,对野外焚烧秸秆所产生的危害及所需承担的法律责任进行大力宣传,对因焚烧秸秆引发的环境污染、交通事故和火灾事故予以查处,切实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赵宇虹(实习生)、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