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厦门老虎“出逃” 石狮“进笼”

张帆
2016年11月05日08:0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厦门老虎“出逃” 石狮“进笼”

  当地政府出动特警抓捕“出逃”的白虎

  海关缉私局门前石狮“关”进笼内被网友质疑迷信

  动物园白虎“出逃”5小时被控制!

  动物园正在搬迁 事发时没有游客在园区

  11月4日上午,厦门市海沧动物园一老虎从笼子里跑出进入园区。下午5点30分左右,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委宣传部发布通报称,老虎已被击伤控制,并交由园方救治。事发时海沧动物园正在搬迁,没有游客在园区中。

  据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通报介绍,11月4日上午10点左右,当地110指挥中心接报称,海沧动物园一老虎从笼子里跑出进入园区。海沧警方和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接到指令后立即调集海沧派出所和特警队警力赶赴现场。现场指挥部为避免老虎冲出园区,危害群众,立即组织城建等相关部门封闭园区,加固缺口,疏散周边群众,并调用无人机进入园区搜寻老虎。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海沧派出所民警处了解到,事发动物园停业已有一段时间,老虎逃出笼子时园区内并没有游客。当天中午12点26分,厦门警方发布消息称老虎已被发现位于猛兽区草丛中,麻醉师正在寻找最佳位置射击。海沧派出所一位民警向北青报记者介绍,由于猛兽区地形复杂,车辆难以到达所有地点,因此寻找最佳射击位置较难。

  下午5点30分左右,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经过近3个小时的现场搜寻,已确定老虎位置,并设法实施麻醉措施。因老虎藏身于树林深处,灌木丛生,麻醉师无法靠近老虎至有效射击距离,需要继续寻找最佳射击位置。下午3时30分许,老虎突然从树林中窜出,准备逃出园区。为避免造成群众伤害,现场处置的特警队员果断开枪,将老虎击伤控制后交由园方救治。

  据了解,厦门海沧野生动物园于2001年1月11日开园,占地300多亩,园区内有70多种共千余头(只)的禽类、食草类、猛兽等动物,是厦门市乃至福建省第一座野生动物园。2016年5月,当地媒体曾报道称,由于场地租约到期,海沧动物园将彻底搬离原地址。

  此次老虎出逃后,网上曾流传一段老虎卧在马路中间的视频。对此,厦门警方回应称,该视频并非此次事件视频。此次出逃老虎为一只白色老虎,并没有逃出动物园园区。

  文/本报记者 孔令晗

  海关门前石狮“关进”笼子防台风?

  海关回应称 防止台风来临时其被高空坠物砸到 与风水无关

  近日,一组厦门海关缉私局门前石狮被“关”进笼内的照片在网上引来争议,有网友质疑此举是搞封建迷信。厦门海关回应称,当天是在为石狮子试装保护罩,目的是防止台风来临石狮受损。

  10月28日,有网友发图称,福建省厦门市厦门海关缉私局外,一电焊工将大门前的石狮“关”入笼内。根据网传的图片显示,在厦门海关缉私局门前,一头石狮子的四周及顶部被金属网罩住,石狮子附近还有多块未安装的金属网放置,一名电焊工蹲在一旁作业。

  厦门海关缉私局门外石狮被“关”入笼内的照片在网上引来争议。有人称,此举象征“把权力关进笼子”,也有人称,“这是搞封建迷信,门口的石狮太凶,破坏了风水,大师建议用铁笼子把石狮关起来。”

  11月4日下午,北青报记者联系了厦门海关,一名宣传负责人解释说,给石狮子装上保护罩是为了防止台风来临时其被高空坠物砸到,和风水无关。

  这名负责人说,网友拍照的当天,工人正在给厦门海关缉私局门口的石狮子试装保护罩。

  “今年‘莫兰蒂’台风登陆,缉私局门口的石狮子被高空坠物砸到,受了轻微损伤”,该负责人称,虽然损伤不大,但石狮子的鼻子、耳朵等边角部位容易被砸到,“为了防止下一次台风对狮子造成损坏,我们做了一个罩子,打算在大台风来临时把它放上去,防止坠物把狮子砸坏。”

  “因为当时是试装,所以地上铺有还没装的金属网”,这名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试装以后保护罩就被拆掉了。这名负责人说,由于以前遇到的台风没有“莫兰蒂”严重,所以没有想到给石狮子装保护罩。“这次台风,我们办公大楼也受到了损伤,好多玻璃被吹掉了。”对于网络上的把狮子“关”进笼子与风水有关的说法,该负责人称“这个确实存在一些误解”。

  据了解,今年9月15日3时5分,今年以来全球最强台风“莫兰蒂”在厦门翔安沿海登陆,造成厦门机场一架波音767型飞机被风吹跑而受损。此外,台风引发的洪水造成福建和浙江4座古桥损毁。

  文/本报记者 张帆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