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锡林郭勒:保护草原生态 实现增收增绿

锡林塔娜
2016年11月08日13:14 |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护草原生态 实现增收增绿

草原,在保持水土、防风固沙、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长期以来,我盟十分重视草原生态保护建设,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北方沙尘暴的日益突出,草原生态问题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重视。

为加强草原生态保护,促进草原可持续利用,我盟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对保护草原生态起到了重要作用,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草原生态状况发生了一些积极的变化,局部地区草原生态环境开始好转。但是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草原生态依然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草原生态总体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和扭转,草原退化、沙化、盐碱化、石漠化现象依然严重。而且,由于生态保护、经济发展、能源基地建设等多种目标的政策措施同时在草原上施行,而这些措施对草原生态的影响方向不尽一致,对草原生态产生矛盾而又复杂的影响,对此也应引起重视。

促进草原生态保护及牧区发展,首先应切实加强对草原生态保护建设的重视,加强对草原的相关研究,为草原的可持续发展探索新路。其次,要科学设计和实践草原牧区综合发展思路。生态环境问题的根源依然是环境和发展的矛盾,因而需要协调好生态保护建设和发展的关系,尤其是和农牧民长远生计的关系,进行综合决策。同时要遵循自然和经济规律,协调人地关系,从根本上促进生态恢复,帮助农牧民增收致富。

(责编:赵宇虹(实习生)、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