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戴着口罩盼望蓝天(本报短评)

2016年11月08日13: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戴着口罩盼望蓝天(本报短评)

  上个周末,国内各地机场休息室人满为患,很多人乘坐的飞机都因雾霾被取消。然而,航班可以取消,呼吸却须臾不能停。

  人们都戴着口罩期盼蓝天。如何真正从尊重自然规律的角度出发防治雾霾,是当务之急。

  “智者随事而制”,制定目标清晰、上下统一的治理路线是最关键的。治理雾霾需要政府主导,既要“扬汤止沸”,通过预警机制和应急制度控制雾霾,又要“釜底抽薪”,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能源的供给侧改革减轻污染。这考验的是政府的综合治理能力,更需要各方协作、群众参与。

  我们需要更多地从引导角度推动公众参与。倡导绿色出行,就需要营造便利的绿色出行环境,用经济杠杆调节公共资源,不仅仅要对机动车数量做减法,还要对公共交通质量做加法。当坐公交比开车更快、骑自行车比坐车更方便时,公众才会真正愿意参与,从心底赞成绿色出行。

  当然,正如雾霾的形成非一朝一夕,治霾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目前,各地已经设定了明确目标。比如北京提出到2020年全市平原地区农村采暖全部改用清洁能源;河北确定了禁煤区并公布补贴政策……既然立下了“军令状”,下一步就应该真正贯彻落实,推进经济建设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责编:赵宇虹(实习生)、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