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广西凭祥:边境臭水沟变身中越“友好湖”

覃星星
2016年11月14日14:1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西凭祥:边境臭水沟变身中越“友好湖”

  在中越边境的广西凭祥市浦寨边贸区,1090号界碑附近的一处低洼地因污水积聚一度成为人们避之不及的臭水沟。经过中越双方联合环境整治,这处水面已华丽蜕变为中越边关“友好湖”,成为边境地区积极改善生态环境的美丽见证。

  来自河北石家庄的孟凡勤在凭祥经营独具特色的东盟热带水果进出口生意已有多年。以前,他闲暇时喜欢到浦寨边贸区的界碑处到处看看。“那时候,这脚下是一片臭水沟,经过整治,现在水清草绿,成了国门这里难得的一个景点。”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浦寨边贸区与越南新清贸易区建设以来,浦寨商铺和办公楼相继建成投入使用。靠近中越1090号界碑的一处地方因地势较低,加上当时的排洪排污系统不完善,自然形成了一个污水汇集的臭水塘。长年来因地处国境线附近难以轻易出入,水塘周边杂草丛生、水面上长满浮萍,严重影响了两国国门形象,国境线上的边民和来来往往的生意人对此也颇有怨言。

  这处水面面积约6000平方米,中越双方各占一半。2013年以来,凭祥市经过多次与越南谅山省文朗县开展沟通协调,双方达成环境整治共识,由中国凭祥市政府和越南文朗县人民委员会共同投资500万元人民币,联合实施水塘整治改造工程,对水塘进行清淤、绿化、美化、亮化等,从而优化中越经贸旅游环境,树立中越沿边开放合作国门新形象。

  凭祥市边境经济合作区南山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周伟圣介绍,通过建设污水过滤池,对水塘边坡和塘底进行硬化修建,水塘中可饲养观赏鱼类。同时,双方将水塘周边平整,种植景观绿色植物,达到美化效果。

  工程于2014年6月顺利竣工,改造后的湖面面貌一新,岸边草木一片翠绿,湖边两棵参天古树沿国界而立,象征着中越两国山水相连,友谊源远流长。如今,这个不大的湖泊成了浦寨·新清贸易区的一处靓丽景观,被新命名为“中越友好湖”。

  如今,“友好湖”一直保持着干净整洁,每一个来到浦寨边贸区的游客下车后都会情不自禁走到湖边,和“友好湖”、界碑来一张亲密合影,从而将中越边境的美丽山水永远定格。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