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解振华:把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朋友圈做大做强

俞岚  李晓喻
2016年11月14日19: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解振华:把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朋友圈做大做强

  中新网马拉喀什11月14日电 (记者 俞岚 李晓喻)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14日在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上首度发声:“中国将负起责任,与各方一道携手共进、同舟共济,把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朋友圈做大做强,促成更多更广的气候伙伴关系。

  联合国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今天进入第二周——高级别谈判阶段。13日抵达马拉喀什的解振华今天在中国角“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高级别论坛”上说,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既需要南北合作,也离不开发展中国家间的南南合作。

  “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高级别论坛”由中国政府、联合国、摩洛哥王国政府共同主办。

  解振华表示,中国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也愿将应对气候变化实施低碳发展的政策、措施和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最佳实践同发展中国家进行交流、相互借鉴,通过南南合作为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尽一份力量。

  2015年,在巴黎会议上,与会各方通过不懈努力,达成了历史性的《巴黎协定》,提出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共同愿景,明确了长期目标,传递了全球向绿色低碳转型的积极信号。

  就进一步加强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推动建立广泛参与、各尽所能、务实有效、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解振华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巩固互信基础。《巴黎协定》的成果来之不易,需要各方共同维护和落实。马拉喀什会议应该是一次落实的会议,在发展中国家关心的适应、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问题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特别是在资金问题上,发达国家应明确到2020年每年1000亿美元长期资金承诺的出资时间表和路线图,提出与2020年后进一步行动相匹配的、新的、更大规模的资金支持计划,确保气候资金规模的持续扩大。同时完全兑现对绿色气候基金的捐资承诺,满足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迫切需求。

  第二,实现优势互补。发展中国家国情各异,发展阶段不同,但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消除贫困、保护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多重挑战,彼此之间有很多可借鉴的经验。在发达国家资金支持下开展气候变化南北合作的同时,发展中国家通过南南合作加强交流,分享彼此的最佳实践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措施,做到互通有无。通过开展全球合作实现合作共赢,变挑战为机遇,促进共同的发展。

  第三,建立沟通桥梁。国际组织为促进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已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组织和动员资源,开展最佳实用的低碳技术研发和能力建设等方面也积累了很多经验。特别是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发起的联合国南南气候合作伙伴孵化器,通过紧密联系发展中国家,了解需求、增进意愿、识别障碍、提出对策,为扩大南南气候合作的影响力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国际组织,特别是联合国系统未来能够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继续帮助各方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架起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去年巴黎气候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次重申设立200亿元人民币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并从今年首先开始在发展中国家开展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项目,提供1000个培训员额,即应对气候变化“十百千”合作项目。

  解振华今天透露,根据发展中国家需要,中国未来将逐步增加南南合作项目。(完)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