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全球变暖为何冷冬频现

2016年11月16日08:48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球变暖为何冷冬频现

  由于全球变暖,欧洲和亚洲北部遭遇严冬的可能反而加倍。与我们本能地认为的结果恰恰相反的是,气候变化导致北极冰盖融化,形成新的风向,使得冷空气和雪向南移动。亚欧大陆的冬天之所以会受海洋冰川融化的影响是因为开放的海域比冰川要深,吸收的热量更多。这反过来会温暖上方的空气,削弱高层风——也就是极地漩涡。这将导致急流中的曲流在某个地方卡住。这种“阻塞”模式将使冷空气由北极向南移动。而且,因为它被卡住了,由此产生的恶劣天气很可能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近年来,我国频繁遭遇大范围寒潮天气袭击,多地最低气温突破历史极值,部分地区遭遇雪灾或冻害。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近50年来(1961-2011年),我国冬季平均气温呈上升趋势,增温率为0.41℃/10年。但近些年来,全国平均气温却连年下降。其中,2010年、2011年冬季平均气温分别为零下4.0℃和零下4.4℃,比常年同期偏低0.6℃和1.0℃,不过仍高于偏冷的上世纪60至80年代冬季平均气温。

  全球变暖是一个长期的总体增暖现象,期间有相对暖的时候,也会出现相对冷的时期。这就好比一个钟摆,左右摆动的两个端点是极端暖或极端冷事件。正是全球气候变暖,使钟摆摆动的幅度加大,出现极端天气事件的强度增大、频率加强。

(责编:赵宇虹(实习生)、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