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6省市重度霾 下半年来最强冷空气将至

2016年11月18日08:31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近日,华北黄淮等地雾霾再起。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18日)白天到夜间,将是华北黄淮等地本轮雾霾过程最严重的一天,6省市有重度霾;预计19日开始,上述地区的雾霾将逐渐减弱或消散。此外,今天,新疆北部强降雪过程趋于结束,20日开始,今年下半年来最强的一股冷空气将至,我国大部地区气温骤降,华北、黄淮等地可能迎来今冬初雪。

华北黄淮等地迎本轮雾霾最重时段

16日夜间起,随着空气中湿度增大,污染物的扩散条件转差,华北黄淮等地空气质量开始下降。监测显示,17日05时至18日05时,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陕西关中、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出现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PM2.5监测显示,华北、黄淮西部和北部、陕西关中、四川盆地南部、东北中南部等地出现轻至中度污染,其中,河北南部、山西中南部、陕西关中、河南北部、山东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达重度污染,局地严重污染。

为此,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和市气象台,先后启动和发布了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措施和霾橙色预警信号,提醒本市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并请公众做好健康防护;在此期间,建筑垃圾车、渣土车、混凝土罐车需要停驶。同时,为应对污染天气,石家庄全市于16日0点紧急启动了重污染天气二级橙色预警,全市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并关停相关企业。

中央气象台预计,18日至19日早晨,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陕西关中等地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较差,将出现轻至中度霾,其中,北京南部、天津西部、河北中部、河南中部、陕西关中、山西中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重度霾;此外,夜间至上午,华北、黄淮、江汉、江南、四川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50米的特强浓雾。为此,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霾、大雾黄色预警。19日上午开始,受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霾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

新疆北部今起降雪减弱 气温将持续低迷

11月10日以来,新疆北部频繁遭遇强降雪,给当地的交通出行、人民生活、农牧业都带来了极大不便和安全隐患。其中,16日,强降雪就导致新疆青河县客运班车全部停运。截至17日8时,青河积雪深度为67厘米,富蕴积雪深度为49厘米,均连续两天刷新当地11月积雪的最深纪录。

预计今天,新疆北部降雪减弱,此轮连续强降雪过程结束。降雪过后,新疆北部不少地方积雪深度将达30厘米以上,部分地区超过半米,当地仍需防范积雪、道路结冰以及风吹雪对人们交通出行的影响,北部牧区需防范“白灾”。

虽然未来几天,新疆北部的降雪减少,但在冷空气持续影响下,气温将一蹶不振。以首府乌鲁木齐为例,未来三四天,当地日最高气温将跌至-10℃以下,天气非常寒冷,提醒大家要注意保暖。

下半年来最强冷空气将至 华北黄淮迎初雪

秋冬交替时节,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中央气象台预计,18日至20日,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新疆东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黄淮等地气温将先后下降4~8℃,其中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南部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上述地区并伴有4~6级偏北风。

受其影响,今明天,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南部、吉林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中到大雪。预计,18日08时至19日08时,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中部、新疆伊犁河谷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南部、吉林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降雪过后,上述地区新增积雪深度普遍可达3-7厘米,局地10厘米以上。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大部、吉林北部不少地方积雪深度都将在10厘米以上,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东南部一些地方将超过20厘米,甚至30厘米。需关注降雪天气及局地较强降雪对交通运输、居民生活等造成的不利影响。

未来五六天,南方受暖湿气流影响,江南、江淮、江汉等地多阴雨寡照天气。其中,19日江南、华南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对于土壤饱和或过湿地区,需关注降雨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此外,20-24日还将有一股冷空气入侵我国,并且它很可能是下半年来最强的冷空气。受其影响,我国大部地区气温骤降,华北、黄淮等地有望出现今冬首场降雪。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