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护树成常态,把绿色作为发展本底

巫山红叶正美时(美丽中国·秋色迷人)

本报记者  李  坚
2016年11月18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巫山净坛峰红叶。
  杨永兰摄

  全自动清漂船在长江巫山水域清理漂浮物。
  王忠虎摄

  形态各异的巫山红叶。
  刘朝正摄

  看人民映像
  品百味人生

  “满山红叶似彩霞,彩霞年年映三峡。”上世纪80年代初,一部《等到满山红叶时》电影,让峡江两岸如火的红叶为人熟知。深秋时节,红叶遍布长江巫山段两岸的陡峭山坡,阳光暖暖洒下来,山水之美与红叶之美相映生辉,装扮出“飞峡云容白,悬江树影红”的绚丽图景。

  三峡红叶好,最美在巫山。红艳艳的叶子背后,是巫山人把绿色作为发展本底的坚持。2014年,在重庆市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中,巫山被确立为生态涵养发展区,绿色发展线路图愈发清晰。

  从砍树卖树到看树护树,村民当上了管护员

  驻足船头,岸边的红叶伸手可触……作为当地观赏红叶的最佳地点之一,每年秋季,长江边上的抱龙镇青石村,都会迎来众多游客。

  巫山的山山岭岭,到处可见红叶坡、红叶谷和红叶岭……巫山红叶品种多、色彩艳、周期长,品种达200余种,主要以黄栌、乌桕、枫树为主;形状有手掌形、五星形、羽毛形、鸭掌形、针形等20多类;色彩以火红居多,还有酒红、铁红、玫瑰红等20多种颜色。11月上旬起,红叶逐渐变红,一直持续到12月底。

  巫山县旅游局局长税华介绍,以前村民们都将黄栌、乌桕等红叶树砍了当柴烧。然而,随着9年前首届三峡红叶节在巫山开幕,大家逐渐意识到保护红叶树的重要性,从砍树卖树转向看树护树。巫山在全县25个乡镇、街道聘请了82名集中管护员,五里坡自然保护区及2个国有林场还有56名职工从事森林管护,护树成为常态。

  如今,青石村有二十来户人家办起了农家乐,最高年收入能达20万元。红叶树成了发财树,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污水收集管网延伸到农家,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0%

  行驶在长江和大宁河水域,天蓝色的清漂船不时闯入眼帘。工人在操作间开启按钮,水上漂浮的垃圾随着履带被传送到船尾,整个清漂过程全部自动化。

  曾是江边渔民的葛亮,如今是巫山县市政局清漂队副队长。2005年县里组织清漂队,听说是保护母亲河,他立马就报名,一干就是11年。他说,以前清漂队43艘船全是渔船,靠人工网兜捞,每年6月到8月汛期,100多名队员从凌晨5点干到天黑,每天打捞的漂浮物超过200吨。好在2014年,县里购置了14艘机械作业船用于清漂,大船可装载40吨,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江边,生态理念已深入人心。在青石村神女苑农家乐,老板宋清贵打开气罐阀门,炉灶上冒起火苗,“以前用煤炭和柴火做饭烟熏火燎的,现在改用生物油和电,环保又节能。”顺着村里的观景步道,记者看到一根银白色管道延伸到村东头。“这是污水收集管网,分支到每一户。”巫山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队长宋奎介绍,管网将收集的废水集中到一体式污水处理设备,处理达标后再排放。

  2014年以来,巫山县政府年均投入500万元用于清漂,出动市政清漂船7000余艘次,清漂2.3万吨;10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及15座沿江村庄污水处理设施相继投入使用,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0%,长江干流巫山段水质保持稳定。

  荒山植绿又致富,好生态成金字招牌

  在巫山,长江两岸不少都是荒山,又属于岩溶地区,土层薄,暴雨冲刷破坏力强,久而久之导致了石漠化。

  巫山人却有办法:钢钎开山、背土上山、引水进山;道路、沟渠、蓄水池配套;山顶种植生态林,山腰土壤好的地方种上小果树。

  “你看,村里处处种了树,乱石岗成了绿色庄园。”巫峡镇桂花村村支书黄宗鼎说。

  “封山育林、人工造林与林地改造并举,实现荒山植绿又致富。”巫山县林业局局长熊平说,目前,巫山已实施三峡库区生态屏障区植被恢复建设29万亩,完成石漠化综合治理16万亩,巫峡镇、曲尺乡、大昌湖万亩生态林等3个生态片区相继建成,数万村民获益。

  保护城市绿肺,巫山忍痛割爱:拒绝污染企业入驻,关闭全县唯一的火电厂及6家水泥厂;今年10月底关闭退出煤矿16个,去产能115万吨……

  在巫山,空气质量的优良天数常年保持在330天以上。“山好水好,生态巫山”,已经成为巫山的金字招牌。

  

  热评《定安 生态田 稻米香》

  “做减法”比蛮干明智(网友留言板)

  11月16日,“美丽中国·秋色迷人”栏目刊登《定安 生态田 稻米香》,在人民网、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平台引发众多网友的评论和点赞。

  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海南网友说:“在研发有特色的农产品的同时注意生态保护,还以此促进农民增收脱贫,绿色生态环保又造福大众,这很海南,很定安!”另一位海南网友说:“秋季的稻谷金灿灿,有机会一定要去尝尝富硒米。”一位北京网友则认为,“诸如海南这样的旅游大省还有不少,就应该在旅游开发的同时给生态保护留份心,不能超出生态承载能力,这样才能长久可持续。”网友“人民541717076”说:“自古民以食为天,勤耕劳作养育一代代人。生态田里产出的稻米,体现的是绿色健康理念,是真正为百姓服务。为定安人民喝彩,为定安政府点赞,棒棒哒!”

  人民网网友“好着急”说:“海南定安的农户在能种三季稻的地里只种两季稻,看起来总产量降低了,实际收入却增加了,这正是得益于生态种稻的理念。这也说明了在生态理念深入人心的现在,生态环保的产品更受人青睐,种稻惜田‘做减法’远比一味蛮干明智。”

  有网友对“生态种田”赞赏有加,认为“这种方法独有匠心,是对自然最朴实的尊重,也体现了我们强调生态文明的意义”。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8日 15 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