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北京:2016年村庄“五边”绿化全部完成

2016年11月21日13:24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2016年村庄“五边”绿化全部完成

央视网消息:2016年,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全面提高新时期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的意见》的总体安排部署,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市计划对300个村进行村庄五边绿化,绿化面积4000亩。目前,已对10个区362个村庄进行“五边”绿化,占村庄总任务数的120%;完成村庄绿化4321亩,占计划总任务的108%,共栽植乔木17万株,灌木42万株,地被46万平方米。

2016年推进村庄“五边”绿化工作主要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政策集成,资金聚焦。市、区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将村庄“五边”绿化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整治、“一事一议”、首都绿色村庄创建、产业富民等市、区重点工程统筹安排,集成政策,聚焦资金,打造精品;二是政府推动,全民参与。今年以来,各区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将有条件的村庄开辟为义务植树接待点,组织市民到村庄“五边”义务植树,以实际行动建设美丽乡村。同时,区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向村民免费发放树苗、花草种子,鼓励村民在房前屋后栽上“摇钱树”,在庭院种上“幸福花”,村民参与村庄“五边”绿化的热情空前高涨;三是因地制宜,亮点纷呈。各区根据乡镇区位特点和产业结构布局,依托龙头产业,打造村庄“五边”绿化亮点镇,以一村一品为原则,打造亮点村。

下一步,村庄绿化工作将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开展,一是加强树木花草的养护管理,进一步提高村庄绿化保存率,提升村庄景观效果。二是总结推广今年村庄“五边”绿化的亮点村、亮点镇的经验和技术模式。三是提前摸底,为2017年村庄“五边”绿化打好基础。

(责编:赵宇虹(实习生)、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