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浙江乐清大力度改善城市水质

治污治源  水岸同治

2016年11月28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温州11月27日电 (叶卫华)浙江乐清市经济发达,外来人口众多,再加上“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地理特征,使得河道污染整治任务繁重。近年来,乐清市坚持治水问题导向,以改善水质为核心,治污治源,水岸同治,大力推进“清三河”(治理黑河、臭河、垃圾河)工作。

  今年以来,乐清市将水质断面上游沿岸村庄全部列入本年度实施计划,优先安排劣Ⅴ类水质断面上游沿岸1000米范围截污纳管工作。为了加快施工进度,市政府在招投标方面给予专项适度宽松政策。

  利用生态调水改善河流水质。乐清市充分发挥淡溪水库对东干河的调水能力,有效改善该河水质。合理调度并加大白石水库、钟前水库生态放水,提高柳市、北白象片区河道水体交换能力。发挥市区西山水库、十八玍、仰根水库的生态调水功能,调水占比不断加大。

  重点推进水生态修复工程。投入1000万元,重点围绕3个省、市控水质断面,采取超常规水生态治理,开展水生态修复工程措施,加速改善水质情况,着力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

  严格落实“河长制”。全面落实河道保洁长效机制,完善河道保洁市场化运作模式,成立河道巡查中队,高频率全方位地对全市河道开展巡查,实行“一日一查一报”。建立“五水共治”综合信息平台,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做到定点、定人、定时清理,严防河道水质反弹。

  水质问题在水里,但根源却在岸上。乐清市严格执法,岸上污染源整治力度不断强化。近几年累计建成约1900公里的污水管网和38座污水泵站,污水收集处理量达到10.2万吨/日。在各泵站、管网节点设置在线监测点46个,对水位、pH值等进行在线采集,并对污水厂六大水质指标进行在线监控。持续推进“绿剑1号”、百日环保执法专项行动等。1—10月,共出动执法人员18517人次,现场监督检查各类企业7245家次,打击取缔非法窝点85家次。同时,初步排查建立了381家污染源日常监管动态信息库,推进“双随机”制度(随机安排执法人员、随机抽取污染源),确保环境执法阳光公正。

  乐清市委书记林亦俊表示,全市上下将进一步强化建立河道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河面巡查清洁,抓好源头控污、精准治污。

  今年1至10月,乐清市平原河网总磷、氨氮、高锰酸盐指标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9.9%、41.8%、11.8%,省控蒲岐断面水质比原计划提前一年消除劣五类,城市水质持续改善。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8日 14 版)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