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广西整治滥采石破坏海岸环境问题

已将合浦县环保局局长、国土局局长停职

2016年12月01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海11月30日电  (记者刘华新、庞革平)30日,广西合浦县政府在北海市举行“合浦部分沿海乡镇采石环境问题新闻发布会”。合浦县县长李安洪表示,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问题和媒体的报道,以最强硬的铁腕手段、最严格的督查问责、零容忍的坚决态度,推动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到位。目前,合浦县的采石场已全部停产并关闭,并启动问责调查,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合浦县环保局局长赖权昌、国土资源管理局局长陈俊光进行停职处理。

  11月28日,有媒体以《海岸线上挖出的天坑》为题,对北海市合浦县滥采石造成海岸环境严重破坏现象给予曝光。29日上午,自治区政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当天下午派出联合工作组到达北海、合浦指导开展调查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北海市委书记王可要求抓紧核实情况,采取果断措施制止违法行为。

  今年7月11日,在中央环保督察组没到合浦进行督察之前,合浦县通过自查自纠,已对20家采石场全部进行停业整顿。其后有7家采石场符合《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布局》,复产审批过程程序公开,需经监管部门严格监督其完成相关手续后发放复产通知。但监管部门合浦县国土资源管理局在采石场业主没有完善相关手续的前提下,就提前发放了复产通知,行政审批把关不严。

  关于在海岸沿线、在群众的虾塘旁边布置采石点的问题,合浦县没有树立严格的环保理念。同时,合浦县在审批上没有严格落实红树林保护的要求,有3家采石场离海边较近,矿山废渣堆放确实影响红树林生长。合浦县已经对泰盛采石场破坏红树林的事件进行立案,公安机关正在调查处理。下一步,将根据专业机构评估,采取进一步的相关保护措施。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01日 10 版)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