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北京大气污染源悄然变化

2016年12月01日08:4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大气污染源悄然变化

总体呈改善趋势

根据近日环境保护部发布的数据,京津冀空气质量总体呈改善趋势,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数据显示,2015年,京津冀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7.4%。今年1-10月份,京津冀13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4.5%。特别是首批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的74个重点城市,2015年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比2013年降低52.9%。今年1-10月,重污染天数同比又有所降低。

在为这些成绩感到高兴的同时,各方也清楚地认识到,我国空气污染程度仍然处在较高水平,部分地区冬季雾霾天气频发,且面临区域不平衡等问题。例如今年10月份以来,京津冀区域静稳天气增多,不利于空气扩散,出现了多次重污染过程。监测结果显示,10月份,三省(市)PM2.5浓度与上年同期相比不降反增,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前9个月质量改善的成果。

燃煤、机动车和工业是主要来源

“从近期京津冀重污染天气成因分析,虽有不利天气的影响,但主要还是污染物排放量过大。”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指出,燃煤、机动车和工业企业依旧是大气污染的最主要来源,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还存在明显薄弱环节。

据赵英民介绍,除农村散煤污染治理难度大之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不合理、机动车面临环保监管难题以及城市管理粗放、扬尘问题突出等都对京津冀空气质量影响较大。

以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为例,在该地区中,河北省第二产业占比达到50%,其中钢铁占工业的比重达1/4,水泥、平板玻璃等高耗能高排放行业比重也较大;煤炭占能源消费量的比重高达88%;山西省工业呈现一煤独大的格局;山东省煤炭消费量超过4亿吨,占全国的10%,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80%,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明显偏重的产业结构和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对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形成巨大压力。

同时,机动车问题也非常突出。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70多万辆,源解析结果表明,机动车排放已成为PM2.5的首要来源,占本地排放源的31.1%,在极端不利条件下(如重污染天气)甚至会达到50%以上。其中重型柴油车保有量20多万辆,其颗粒物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占机动车排放的90%和60%左右,车龄10年以上的超标率较高。外地进京重型车每天达10万辆,其中一半以上达不到绿标车排放水平(国三以上),每辆车氮氧化物排放量相当于200多辆国四小汽车。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指出,强化区域联防联控依旧是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手段。以北京为例,特殊的地形使得北京除本地污染物排放外,较强的周边污染物输送对其空气质量有重要影响。如果仅仅靠北京控制污染源,效果是有限的。他建议,要统一重污染天气的预警标准,建立健全雾霾防治的跨区域联动和联防机制。

污染源呈现“由大到小”

此外,据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总工程师于建华介绍,北京市大气污染类型和结构正发生变化。污染来源呈现“由大到小”、“由单位到个人”、“由市区到郊区”的变化,特别是从大的集中排污单位,转向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散煤供暖,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工业大院的散煤治理,点多、量大、面广、分散,减排难、监管难。治污手段从主要依靠工程减排治理,转向更多地依靠法律、经济、技术等手段,更加注重管理的法制化、精细化,更加注重公共政策引导的有效性。但有效的公共政策往往触及生产、生活方式转变,政策出台周期长、难度大。 

(责编:赵宇虹(实习生)、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