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生态好,引来珍稀鸟(美丽中国·冬之旅)

2016年12月07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现鹮嘴鹬。
  吴燕峰摄

  乌鲁木齐南郊湿地拍到的须苇莺。
  徐康平摄

  在平陆三湾黄河湿地过冬的野生大天鹅。
  闫锐鹏摄

  在平陆三湾黄河湿地过冬的野生大天鹅。
  闫锐鹏摄

  鹮嘴鹬

  产于亚洲高海拔地区的罕见水鸟,首现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我们拍到鹮嘴鹬了,这在佛坪还是第一次。”近日,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级工程师梁启慧欣喜地说。

  国家林业局2000年发布《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鹮嘴鹬名列其中,鹮嘴鹬首次在陕西省佛坪县出现,标志着佛坪境内又添珍稀新鸟种,也印证了当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据梁启慧介绍,鹮嘴鹬是产于亚洲海拔较高地区的一种水鸟,是罕见的地方性留鸟及垂直性迁移候鸟,因嘴巴与朱鹮相似而得名,喜好在石头多、水流急的河涧、溪流,用长嘴探觅小鱼、虾、软体动物等食物,仅分布在清澈的山地溪流附近,对生存环境要求较高。有迹象表明,鹮嘴鹬的生存范围正在逐年缩减。鹮嘴鹬在佛坪被发现,说明这里的水质和环境适合它生存。

  (本报记者 姜 峰) 

  须苇莺 

  主要分布在非洲西北部至哈萨克斯坦东部一带,80年来首次在乌鲁木齐南郊湿地记录到踪迹

  “今年4月12日,新疆鸟友会会员在乌鲁木齐南郊湿地拍鸟时,在芦苇荡里非常意外地发现一种国内新鸟类——须苇莺。”12月6日, 新疆观鸟会会长苟军介绍,须苇莺主要分布在非洲西北部至哈萨克斯坦东部一带,80年来我国首次记录到它的踪迹。

  新疆是候鸟迁徙的一条重要通道。南疆、北疆和中部都在候鸟的迁徙带上。新疆境内伊犁河、塔里木河、博斯腾湖等湖泊和湿地是候鸟栖息的驿站。新疆鸟类专家统计,每年有100余种候鸟经过湿地保护区,最多时有五六万只,年过鸟量达20多万只。新疆鸟类资源十分丰富,野生鸟类为484种,占全国鸟类总数的1/3左右,其中包括波斑鸨、黑鹳、黑颈鹤等国家一类保护动物。

  (本报记者 胡仁巴) 

  大天鹅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飞临山西省平陆三湾黄河湿地越冬

  近日,山西省平陆三湾黄河湿地迎来过冬的野生大天鹅。它们在雪中嬉戏觅食,这些人间精灵为冬日湿地增添了一份别样的风韵。在静静的湖面上,天鹅时而游动,时而飞起,时而相互“赛歌”,时而水中嬉戏。

  山西平陆黄河湿地位于晋陕豫交界处,目前已经是我国野生大天鹅重要越冬栖息地之一,每年来此越冬的野生大天鹅有4000多只。随着当地湿地生态环境的改善,这里已经成为了鸟类的天堂,吸引了众多候鸟在此栖息越冬。

  (本报记者 乔 栋)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07日 15 版)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