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野生大熊猫种群最小生存面积被算出

张蕾
2016年12月09日09:0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野生大熊猫种群最小生存面积被算出

本报北京12月8日电(记者张蕾)114.7平方千米——在开放获取期刊《科学报告》8日发表的一项研究中,科学家计算出了野生大熊猫种群长期生存所需要的最小栖息地面积。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戴强和西华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杨志松、研究员张泽钧等人利用大熊猫分布位点(包括粪便和觅食踪迹),计算出四川省五大山系野生大熊猫种群长期生存所需要的最小栖息地面积为114.7平方千米。“这意味着小于这个面积的大熊猫种群难以长期存活。”杨志松表示。

野生大熊猫种群原本分布在中国华南、华东大部以及缅甸和越南的北部地区。由于自然灾害和人类活动增加,现有的野生大熊猫种群仅分布在青藏高原东侧6个彼此分隔的山系内。其中,四川省的大熊猫数量占到野外大熊猫总数的74%以上。据杨志松介绍,与10年前相比,目前的栖息地面积总体有所增加,唯独小相岭山系大熊猫种群数量减少,栖息地破碎化现象仍然严重。“彼此隔离的栖息地‘孤岛’让大熊猫小种群难以维持,除非减小栖息地的碎片化程度,否则即使是放归大熊猫到野外,也不足以保障当地大熊猫种群的长期生存。”

虽然在栖息地“孤岛”建立廊道有助于降低碎片化的影响,但研究者建议,在碎片化最为严重的区域,仍然需要扩大栖息地面积,促进种群交流。 

(责编:赵宇虹(实习生)、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