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环保部发布空气净化器中国环境标志标准

2016年12月13日15:35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3日电(李楠桦)今日上午,环境保护部环境发展中心在京召开中国环境标志空气净化器标准发布及推广试用启动仪式。作为中国首个空气净化器环境标志产品标准,其建立在《空气净化器》(GB/T18801-2015)国家质量标准的基础上,不仅明确了不同大小的房间所用的空气净化器产品去除PM2.5、甲醛等有机挥发物的最大净化指标、噪声等要求,还首次规定了静音状态下产品的净化指标要求。

环境保护部环境认证中心阎雨平在采访中表示,空气净化器的国家标准是2015年发布的,对控制空气净化器市场起了一个积极的作用。今天颁布的标准与国标有两个区别,一个是要求产品在静音状态下洁净空气量,另一个是对空气净化器的洁净空气量对房间的试用面积提出了一些要求,对于不同的房间它的洁净空气量提出了一定的要求。

环境保护部科技司技术处处长王泽林在会上提到:“在这套标准编制期间,编制组对参编验证企业进行了标准验证工作,对企业的生产管理、原料管控、环保运行、产品一致性等方面进行现场验证,并抽取了申请验证的产品由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进行检测。”

据了解,此次制订的空气净化器产品环境标志标准,从产品设计、生产、使用、到最终的废弃和回收全生命周期进行控制,该标准除了在生产过程中要求企业在原材料选择上必须符合电子电气产品污染控制要求外, 还明确了根据不同房间的适用面积来确定对PM2.5、甲醛或甲苯等室内空气中主要污染物的洁净空气量(CADR)提出严格的指标要求。

考虑到消费者在实际使用空气净化器时,除了关注产品在最强净化模式下洁净空气量(CADR)的要求,还对低噪声运行状态洁净空气量提出量化指标,因此,该标准在关注产品的最大CADR值的同时,还对产品在低噪声运行状态下,针对不同的适用面积的CADR值提出了严格的限制要求。此次发布、实施的空气净化器产品环境标志标准将能够最大程度帮助消费者选择适合的空气净化器产品以解决室内环境污染问题,并促进和规范空气净化器市场的健康发展。

启动仪式后环保部认证中心将尽快完成企业认证的后续工作,消费者很快就可以根据净化器产品上是否贴有中国环境标志作为购买净化器产品的重要依据之一,选择适合自己的空气净化器产品。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